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民建江苏省委会建议:行政权力清单应动态调整

2022年01月18日 21:47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月18日电(记者 江迪)行政权力清单,是政府及其部门将法律规章中规定的行政职权,按照统一的格式标准、内容要求编制,向社会公开,并受其约束的文件。自2013年起,行政权力清单在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开始逐步推行。

民建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随着“放管服”改革等工作的推进,一些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却没有及时更新。同时,大多数的行政权力清单属于更偏向便民服务的行政行为清单,很难体现公权力之间及公私权力之间的权力边界。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建江苏省委会建议, 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定期合法性审查机制。根据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调整情况,定期由各级政府法制办牵头,司法部门参与,对本级政府各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调整开展系统的合法性审查。以最大限度禁止法外设权、隐性设权等非法行为的可能性,规范行政权力行使流程。同时,主动邀请各级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公众等进行监督。

民建江苏省委会建议,还应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以省辖市政府作为本地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的责任主体,省政府定期检查督促。要明确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的时间要求,根据权力事项的取消、冻结和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要求,及时取消、冻结、剔除原权力事项,增补新权力事项条目;根据权力事项的下放、调整,及时剔除不属于本级的事项,并督促下级做好权力事项条目的增补,按新规定及时修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等相关栏目;及时剔除假借立法名义创设的隐性权力、损益性权力的事项等等。主动在公众熟悉的平台媒介上公布行政权力事项的变更情况。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