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创建绿色直播体系

2022年01月18日 21:49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月18日电(记者 鲍蔓华)2021年12月20日,薇娅因涉嫌偷逃税问题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一个月前,网红主播雪梨和林珊珊一起出现在了偷逃税款案件的处罚通报中,上榜了多个热搜话题。如何让直播带货逐渐走出野蛮生长的时代,浙江做出了很多探索。1月17日,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文冰关注直播产业健康发展并提出相关建议。

“据企查查数据,浙江直播相关企业超6000家,居全国之首;2021年1—10月全省直播电商交易额6092.1亿元,占全国总额的28.4%,位居全国第一。在游戏直播方面,浙江已经集聚了一批业内龙头企业或知名企业。泛娱乐直播平台带动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时尚、美妆、体育、健身、财经等垂直领域类直播正处于高速成长期,成为数字消费和新服务的重要形态。”李文冰说,“蓬勃发展的网络直播也一定程度存在主体责任缺失、价值导向偏颇、内容生态不良、主播良莠不齐、营销伦理失范等问题,严重制约产业健康发展。”

李文冰认为问题存在的原因在于直播产业利益相关方主体责任不明晰、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优秀网络直播供给不足、直播准入门槛低等。为此,李文冰建议完善管理制度,压实产业公司、直播平台、经纪公司、主播四方责任。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总编辑负责、内容审核、用户注册、跟帖评论、应急响应、技术安全、主播管理、培训考核、举报受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直播产业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构建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跨部门多领域常态化监管机制。

李文冰认为,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和简政放权,可按照“先注册后持证”原则,出台主播行为条例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直播账号分类分级规范管理制度,对主播账号实行基于主体属性、运营内容、粉丝数量、直播热度等因素的分类分级管理。建立直播带货管理制度,依据主播账号分级规范设定具有营销资格的账号级别,依法依规确定推广商品和服务类别。推进“绿色直播间”创建全覆盖,推进“绿色直播间”创建从电商直播领域向游戏直播、泛直播拓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通过分级分类向未成年人用户提供“青少年模式”,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直播。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