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完善行政处罚权下放乡镇街道

2022年01月18日 21:50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月18日电(记者 江迪)当前,江苏正在进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行行政处罚权下放乡镇街道。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改革后执法人员可以综合使用多个权限,告别“单打独斗”“各管一段”执法方式,执法效果更好;执法人员进入网格,提高了执法效率和水平。但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素养仍需提高,行政处罚权下放配套机制仍需完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质效仍需提升。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提交提案建议:应强化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在工作中要注意自身的语言和行为艺术,摒弃“冷、横、硬”的工作方式,在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的前提下,既要和风细雨,又要刚柔相济;既要通情达理,又要依法行政;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通过引入上级行政部门人员传帮带或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解决乡镇街道执法过程中遇到的专业性问题。完善考核制度,引进第三方考评机制,通过对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的考核,倒逼执法人员进行能力提升。

对于乡镇人员和经费不足的问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建议,将乡镇执法指挥中心建设和服务保障纳入财政预算范围,并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专人值班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机制,以及与县级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作机制,理顺乡镇街道与原职权部门之间的关系。建立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之间以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与县市有关部门之间的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机制。

针对有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存在的不规范现象。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建议,积极引入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为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成员,执法时可以邀请代表委员全程参与执法。通过定期开展案卷评查、执法评估等措施强化内部监督,同时通过健全投诉举报等监督渠道强化外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执法指导力度,一方面通过执法卷宗的评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另一方面通过汇编典型案例等方式提升执法效率。对于程序瑕疵等,在培训和考核时进行重点讲解。制定对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的激励政策,将乡镇街道执法经历作为执法人员提升职级和待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部分表现突出人员,纳入后备干部培养机制。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