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新闻动态

这位委员带着56页“履职清单”来参会

2022年01月18日 21:53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1月18日电(记者 高新国)在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葛昌秋委员不仅带来提案,还带来一名老委员的“履职清单”。

《我的所作所为——一份政协委员的履职清单》,是葛昌秋对自己任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以来履职情况的总结概括。他采用分类方式,把几年来不误本职工作、不负委员使命、发挥优势特长的履职情况拉出“清单”。

“政协组织不仅是机构和平台,也是学校和家庭;政协委员不仅是名誉和荣耀,也是责任和担当。在这一组织里,我追求奉献;在这方平台上,我发挥才干;在这所学校内,我学习成长;在这个家庭中,我温暖快乐。”“清单”扉页上的这段话,浓缩着葛昌秋对政协的情感。

2008年,葛昌秋成为十届唐山市政协委员,2013年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2018年连任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与政协结缘15年,葛昌秋感慨:“要经常检验自己是不是对得起委员荣誉,是不是辜负了人民重托。”

打开“清单”,“我的2021”篇章中,既有体现岗位工作成绩的专业实践内容,也有参加会议、撰写提案、参与视察、加强学习、积极宣讲等委员履职内容,还有组织策划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等发挥特长优势的内容,以及自我批评等内容。

56页的“清单”,详细记录了葛昌秋从2018年任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以来的履职情况。

《关于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是2018年葛昌秋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提案。当时,雄安新区刚处于规划起步阶段,他思考千年之城应怎样留好文化根脉。通过走访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参政议政,才能说到点子上;了解党中央政策和基层实际,提案建议才会有的放矢。”葛昌秋一直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开展调研履职。任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以来,他提出提案15件,每条意见建议都得到回复,大多被吸收采纳。

“百年党史是一个筛子,是一面镜子,是一架梯子,是一把尺子。特别是这把尺子,要量思想、量行为,还要量良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葛昌秋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所见所闻,多次走进企事业单位,走到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中间,从党旗、国旗、军旗、团旗、队旗的角度,生动讲述红色故事。作为新闻工作者,他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作为委员他把凝聚共识的功夫也落实在“四力”中。葛昌秋经常深入基层单位宣讲政策、解疑释惑,用正能量带动影响身边更多人。

此次全会上,葛昌秋结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贴合时代需要进行长城保护的建议。他提出,通过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内建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民生工程碑记园(馆),综合展示南水北调、长江三峡、引黄济京、潘家口水库等工程;建设“中国乡村振兴成果展陈研究基地”;开展特训营等活动,使长城文化真正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2022年,是十二届省政协履职最后一年,拿着“履职清单”,葛昌秋意犹未尽。“总结是收获,也是自省;总结是结束,也是开始”。他,依然激情满怀,坚信今年的“清单”内容会更加充实,这样的“清单”会让自己的人生履历更加丰富。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