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的实践和思考

2022年01月19日 08:58  |  作者:张银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银侠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政协不断加强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改进“两个薄弱”工作,在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

藁城区政协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政协机关每周集体学习制度,提出“学政治理论、学政协业务,当业内老师、当系统先进”的目标要求。每年聘请政协理论和履职实务专家到机关授课,每季度开展机关干部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在机关营造出带着问题学、联系实践学、持续跟进学的浓厚氛围。

务实灵活开展委员培训,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坚持委员每年集中培训1次。2021年换届后,针对新委员对政协工作不了解,不知道从何下手、怎样用劲的现状,在每季度开展的界别委员履职活动中摸索出“委员培训与履职融合开展的常态化培训新模式”。分乡镇、分界别开展小班化、精准化培训,区政协成立由各副主席牵头、各委室负责的5个委员履职培训小组,深入分包乡镇和界别开展委员履职培训。

在实践工作中,针对进一步改进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笔者有几点建议。

建立健全县级政协到省市政协“跟会、跟班、跟团”学习制度。省、市级政协在全会和常委会会议举行期间,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县级政协人员跟会学习;每年有计划安排县级政协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市政协工作学习,也可为县级政协跟班学习提供“点餐式”服务;在省市政协举办大型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中,吸收县级政协机关干部、委员全程参与。另外,建立健全对县级政协“两支队伍”轮训制度和省市政协在举办专题协商议政会议、专题培训活动时可安排适当数量的县级政协机关干部、委员参加的其他指导学习制度。

打造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协商互动、融为一体的整体合力。探索省市县政协联动履职新模式,省市联合县级政协开展协同调研、联动协商活动,夯实协商建言的基层基础;县级政协在经常性履职活动中,主动问计省市政协,寻求政策和方法支持。探索县级政协联动履职新形式,组织开展县级政协履职交流活动,协商互动、互学互鉴,推动县级政协跨地协商活动开展。探索对县级政协履职指导新途径,省市政协定期组织县级政协外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交流经验、互学共促。

拓展提升机关干部素质能力新渠道。加大政协机关干部内部交流轮岗力度,交任务、压担子,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壮筋骨、长才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引领力。

探索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培训新方式。引导委员把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将委员学习笔记、学习体会作为委员履职档案重要部分。举办政协委员学习经验交流会,靠典型说法、先进引领,营造政协系统笃学求实、善学求进的氛围。

(作者系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京

关键词:政协 县级 委员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