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乘风破浪会有时

——全国政协委员眼中的中国宏观经济大盘

2022年01月19日 09:22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

即便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取得的成果,依然再次让世界侧目。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增长8.1%。总量可喜,潜力可观。比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2%、7.9%。

2021年中国经济怎么看?2022年中国经济怎么干?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下一步,准确领会中央精神、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是稳住中国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中国经济必将乘风破浪,再攀高峰。

成绩斐然 亮点频频

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让业内人士纷纷点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2021年的中国经济呈现出十大亮点,即经济增长国际领先、城镇新增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消费价格处于合理区间、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较快增长、粮食连年增产丰收、制造业生产投资稳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保护明显加强、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提升。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看来,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在全球经济恢复中格外亮眼,令人倍感振奋。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4万亿元,连续两年在应对全球疫情中超过10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7.7万亿美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实现了历史性变化,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不仅使得我国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也让世界更多分享了红利。2021年进出口总值突破6.05万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493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为全球经济注入了重大动力。”肖钢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重塑多边规则,以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全球经济新变局,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沉着应对 有的放矢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我国综合国力、生产力水平、居民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表示,面对成绩的同时,也提醒我们要冷静分析、沉着应对当前面临的问题:“我国仍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性阶段,各区域的发展水平、发展状况不同,各区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难度不一,应采取有差别的应对策略。”

钟茂初分析说,新冠疫情的反复不仅是影响短期甚至是影响中长期发展的一个因素,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严峻,甚至可能进一步强化,国内经济面临内需增长不够旺盛、市场主体对增长前景的预期趋于谨慎等压力。因此,最根本的抓手还是“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市场主体,财政金融政策要在这两个方面予以适当的支持。

怎么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认为,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护好各类市场主体,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通过职业培训引导劳动者适应新就业,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保市场主体的重点是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叶青认为,稳信心也很重要。由于需求收缩和供给冲击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再加上全球疫情的反复,使得市场和民众对于未来前景的预期和信心有所减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恢复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同时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在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看来,稳定消费、扩大消费是稳定经济促进增长的重要方面。应在四方面发力:一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筑牢消费基础,重点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就业创业,保障消费基础;二是紧跟消费趋势加快完善法律规章,加快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出台,围绕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养老等消费升级趋势,抓紧制修订配套的法规标准,为消费升级提速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强化执法,震慑不法商家侵权行为,尤其是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网络平台、医药、粮食、教育等,强化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办,为消费者维权撑腰壮胆;四是加强各界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消费者、各级消协、新闻媒体等监督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坚定信心 稳中求进

基础好,信心强。“总体来看,2021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农产品供给能力增强;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1%,与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5%接近,增长趋势较好;本地农民工12079万人,增长4.1%,外出农民工17172万人,增长1.3%,农民工就近就业增长趋势明显。”一系列涉农数据,让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展望2022年,刘木华建议,要继续发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改善营商环境,服务好实体企业,增加就业;农业要致力优化农产品产业区域布局,切实保障丰产能增收。

“整体看,2021年全年宏观经济政策稳中有活、张弛有度,给经济运行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提振了市场信心。展望2022年,关键是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好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等七大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全国政协委员、台盟辽宁省主委胡军说。

他进一步举例说,比如新能源。随着激励政策持续加码,加大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激励,对能源结构的转型和替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实现双碳目标和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很有必要。其中,氢气作为清洁能源,有望在推动能源转型及提高能源系统灵活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国家可以从战略、顶层设计与法治层面强化产业链补链、强链,持续增加研发经费投入,深耕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推动国内氢能源产业发展壮大。

展望未来,张连起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即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推进助企纾困,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对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精准支持,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张连起说。 

编辑:李京

关键词:经济 增长 中国 政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