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中国生态团餐助力生态餐饮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年01月19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 近日,为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由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主办,中国农科院老科协农业规划委员会、北京健力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生态团餐助力生态餐饮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举行。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中国农科院老科协农业规划委员会会长、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会长孙建,原国家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林友华,江苏精享裕投资集团董事长张百启,北京健力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荐世新,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副会长傅明,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评定专家委员会陈天佑,四川蒋乙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甘肃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治国,甘肃万林木本油料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贺荣萍、杨炎、宦仁娜,甘肃张掖市亚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鞠金鹏等参加。研讨会后举办了“中国文冠果生态食材油脂产业助力生态餐饮发展座谈会”。

1

会议以“生态团餐、生态餐饮”为主题,就生态食材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张建华以“科技小院助力生态团餐产业发展”为主题发言,他介绍,生态团餐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抓手,特别是对保障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科技小院”是中国农技协牵头推广的为基层农业企业和产业对接落地的新模式,通过乡村科技兴农集成服务,解决专家与农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零距离的问题。全国不同地域、不同产品的科技小院,生产出多样化的优质生态食材,为生态团餐提供更多的营养、健康生态农产品。

2

孙建以“生态团餐助力生态餐饮发展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主题发言,他介绍,生态团餐是指团餐单位按照生态农田到餐桌的生态餐饮理念,采购新鲜的生态食材和生态农产品等健康原辅料,利用健康烹饪方式加工成营养生态菜品,并保持采购、加工和销售活动的可全过程追溯性,打造优质生态产品供应链。

3

荐世新介绍,生态餐饮、生态团餐的基础是生态食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产业发展包括生态肥料、生态农产品、生态食品以及生态文旅、生态餐饮、生态团餐等产品。生态食材产品在生态价值实现转化中优势明显,具有生态农产品的统一标准,利用自然生态水源、生态土壤、生态有机肥、微生物肥料、植物源农药、生态饲料等投入品生产的农林牧副渔等产品,可以实现优质优价、增值增效,助力生态餐饮和生态团餐的健康发展。

傅明介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可以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两山”理论的核心,生态原产地、生态食材、生态餐饮品牌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手段和措施。生态团餐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具有重要的作用。

梁治国介绍,以生态发展为理念,甘肃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按照制药的工艺和标准建造生产车间,依托西部地区食药两用的特色资源,如以黄芪、当归、党参、肉苁蓉、红枣、枸杞等各种生态食材为原料精深加工成各种健康养生的食品和饮品,为生态团餐提供优质服务。

4

据了解,健力源作为中国团餐头部品牌企业,长期致力于团餐管理、食材冷链物流配送、美食广场、农产品种植加工、酒店管理和物业管理等,在团餐行业率先通过五大国际体系认证, 2012年,健力源受商务部委托起草《团餐管理服务规范》,也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团餐行业的标准。

据悉,2018年3月由国务院国资委事业单位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中国地名学会、中咨国业规划中心等多家联合单位共同发布了《生态餐饮(餐馆/餐厅)团体标准》。2019年又由国务院国资委事业单位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和发布了《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修订版》。两团体标准都是建立在2012年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定通则、工作导则的基础上,吸收了生态原产地国际国内产品评定经验和成果编制而成,是我国起步早、参加起草单位规格高、在国内影响力大的生态餐饮团体标准,也是国家标委“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发展行动指南”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讯员:莫冬、张立强、陈思安供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态团餐 生态餐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