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2022年01月19日 11:58 | 作者:刘甜甜 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政协委员谷剑锋: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1月18日,安徽省两会期间,安徽省政协委员、省财政厅厅长谷剑锋亮相“直通两会”委员通道,就今年财政如何具体支持民生事业接受媒体集中采访:“今年省级党政机关将进一步带头过紧日子,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GetAttachment (1)

在今年两会上,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民生工程财政资金投入达到1288亿元。民生事关千家万户,在接下来的2022年,财政作为民生工作的牵头部门,如何精准发力,有哪些具体打算和实际举措呢?

对此,谷剑锋在答记者问时说: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新的赶考路上,安徽各级财政部门将厚植为民理财的底色、对准群众需求的“眼色”、坚守节用裕民的本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精准做好民生工作。

他解释说,厚植为民理财的底色,就是既要增投入、又要建机制。今年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财政支出80%以上资金将用于民生领域,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的财政保障更加有力;同时,围绕构建民生保障的长效机制,更加注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民生工程建设、运维,加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力度,补齐就业、养老、住房等方面的短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对准群众需求的“眼色”,就是既要办大事、也要办小事。安徽省实施民生工程已走过15个年头,继续办好民生实事,需要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通过公开征集、信访诉求、媒体关注等渠道,把大家目光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心里想到的民生问题作为2022年民生工程的重点,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围绕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计划实施20项民生工程,包括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等10件大事,包括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阅读圈等10件关键小事,把群众“盼的事”变成财政“支持的事”,做到民有所呼、财有所应。

而坚守节用裕民的本色,就是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谷剑锋表示,今年省级党政机关将进一步带头过紧日子,在预算编制中严把关口,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勤俭节约办一切事情,腾出更多财力用于促进发展和保障民生。落实好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加强资金统筹等各项积极财政政策,通过保市场主体推进就业稳定、民生改善,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刘甜甜 胡方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