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社团掠影

大芝加哥地区100余侨团发请愿书 吁政府关注治安问题

2022年01月19日 14:22  |  作者:张大卫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2021年12月27日,1000多名民众不顾寒冷的天气在芝加哥华埠街道游行,抗议针对无辜华人社区的暴力伤害。(《芝加哥华语论坛》报资料照片/张大卫 摄)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国芝加哥治安不断恶化。根据芝加哥警察局2022年1月1日公布的数据:2021年发生了797起枪击凶杀案,凶杀案件数量超过美国任何其他城市,是芝加哥有记录以来最暴力的一年。与此同时,中国城的犯罪率提高了55%,无辜的同胞惨遭杀害。严重的治安隐患给华人社区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最近,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根据侨社的诉求,发起给芝加哥市长及市政府要求改善治安请愿信的联署签名,共同为社区的治安发声。活动得到了美国华人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美国华人海外交流协会、芝加哥五邑同乡会等109个华人社团组织的自愿联署签名。

这一“大芝加哥地区华人社区关于目前治安危机给市长的请愿信”指出,近年来,芝加哥华埠社区经历了许多起枪击、抢劫、劫车和商店被砸等暴力事件,使这个紧密相连的华人社区成为了犯罪分子实施暴力的目标。两年来仅华人被枪杀的案件就有:

2021年12月7日,71岁的华埠谢姓居民在离家去买报纸的途中被一名23岁的男子连开22枪残忍杀害。

2021年11月9日,24岁的郑姓中国学生在芝加哥大学校园内被枪杀。

2021年9月27日,57岁的邵姓外卖员在送餐路程中惨遭枪杀。

2021年2月9日,两位中国城的居民同一天被谋杀。

2021年1月9日,在芝加哥大学范姓中国青年学生遭枪杀。

2020年12月21日,年仅33岁的关先生在桥港区被枪杀。

因此,华人强烈要求市政府制订一项能切实解决问题的长期规划,将反犯罪和暴力作为首要任务,增加芝加哥华埠社区的监控和警察巡逻。

请愿信向市长和市政府郑重提出七点具体诉求和呼吁:

1. 华人呼吁市政府回答华人一直都在寻求答案的重大问题,即为什么惯犯似乎这么容易重新回到街道上。在所有发生在华埠社区的悲剧中,那些可怕的谋杀案大多是由惯犯犯下的。华人呼吁市政府在州检察官办公室和芝加哥警察局之间形成更强大的伙伴关系,制定防止惯犯再次作案伤害社区的方案。华人还呼吁市政府与联邦和州执法机构合作,制定和实施有效的战略,打击和起诉惯犯背后的犯罪组织。

2. 华人呼吁市政府采取重大的枪支管制措施,杜绝有犯罪史、被判刑或有精神疾病的人获得枪支。发生在华埠的抢劫、破坏和劫车等恶性案件中,枪支暴力是造成死亡和受伤的主要原因。

3. 华人呼吁市政府请求联邦政府提供帮助,制止非法武器在芝加哥的流通;减少暴力,包括帮派犯罪行为。

4. 华人呼吁市政府增加中国城以及周边地区的警力,加强巡逻,保卫华埠社区。并招募会讲中文的警员,帮助受害者克服语言障碍及时处理暴力案件。

5. 华人呼吁市政府与华人社区的代表定期举行会议,并与华埠居民合作,落实法规,倡导州和联邦有关公共安全和预防暴力的政策和立法。

6. 华人呼吁市政府在华埠地区增加更多的警察监视(POD)摄像技术装置。华埠社区期待与市政府和芝加哥警察局以及当地市议员合作,为保护华埠地区制定一项长期的技术方案。

7. 华人呼吁市政府大力加强在华埠的邻里守望,并提供资金支持。改善华人社区治安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整个社区居民都参与进来。

“请愿信”最后说,芝加哥华人社区热爱芝加哥这个城市,这里是华人美丽的家园。华人属于这个城市,也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但是目前芝加哥的高犯罪率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华人的生活、工作和社区发展。现在是市政府高度重视华人社区的安全状况,并采取实际措施改善唐人街以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状况的时候了。

芝加哥市政府有责任和义务确保华人社区和芝加哥华埠的安全。华人真诚地希望市政府能听到华人的声音,并立即就以上几点诉求采取具体行动。

据悉,这一“请愿信”的英文件已经在1月14日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市长和市政府,同时还抄送给华人比较集中的第25区和11区的区长(市议员)们。(张大卫)

编辑:李京

关键词:华人 芝加哥 市政府 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