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魏际刚:加强国家供应链战略的顶层设计

2022年01月19日 14:43  |  作者:张一鸣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供应链安全,陆续作出相应的战略与政策调整,中国应当如何在大变局下调整相关战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长期从事物流与供应链战略方面的研究,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中国应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建设供应链强国。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供应链战略该如何调整,适应当前的大变局?

魏际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全球供应链的大变局。中国虽是供应链大国,但还不是供应链强国,供应链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整体效应还不太充分,不同环节发展的不平衡性还很突出,国际供应链发展比较薄弱,供应韧性有待提升,供应链生态须进一步培育。

全球变局对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需要加强供应链战略的顶层设计,制定好国家供应链战略,对提升产业竞争力,保障经济安全、重要基础设施与通道安全,保障关键产业、企业、原材料供应,保护核心人才与知识产权,应对突发重大风险等方面作出总体战略部署。具体讲,需要从国际、国家、区域、产业、企业等五大层面予以谋划。五个层面是一体的,统一于国家供应链战略。其中,企业供应链是基础,国家与国际供应链是根本,产业与城市供应链是重点。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的国家供应链战略该如何推进?

魏际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全球格局将进入深度调整期,国际产业竞争将加剧,企业之间的关系会重构。中国发展战略制定应遵循发展规律、竞争规律,灵活应对世界发展变化,牢牢把握时代发展之机,着力化解发展中的问题与风险。中国的国家供应链战略应以“创新、开放、协调、共享、绿色”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为主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围绕保障国家安全、经济增长、发展方式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效应对突发重大风险等战略任务,按照供应链国际、国家、城市与区域、产业、企业五个层面,在更大时空范围内完善与优化供应链体系,补齐供应链在关键领域的短板,强化供应链韧性与弹性建设,推进供应链数字化、生态化进程,实现人流、商流、物流、金流和信流的通畅,增强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的优势,切实保障国家与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高效、绿色、安全。

国家供应链战略要优先立足国内,同时放眼全球,把中国的事办好。扬长补短,统筹兼顾,系统集成、综合协同;硬软结合,既重视经济、科技等硬实力,也重视精神文化、关系等软实力;创新赋能,增强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尊重全球多元化的前提下,共享共赢,建立经济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供应链的安全、开放、高效。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供应链发展应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魏际刚:中国供应链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多维的,但只有一个总目标,那就是成为供应链强国。可体现为两大方面,一是力量的显著提升,二是关系的显著改善。具体说,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枢纽、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实现供应链全球优化布局,与伙伴国家和地区之间合作共赢,中国企业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体系,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全球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立基于供应链的全球贸易新规则,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保障资源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等等。

目标分阶段考虑,短中期即到2025年,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明显提高,重大基础设施与物流通道、高科技产品与关键原材料供应、零部件保障程度有较大提升,重点产业供应链韧性增强,拥有若干世界级供应链企业,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增强。中长期即到2035年,构建起强大、智慧、有韧性的供应链体系,供应链结构优化,核心技术、基础设施体系,关键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安全、可靠。国内外物流服务能力强大,重点供应链有弹性、韧性、敏捷性,供应链生态良好,中国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主导力、创新引领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彰显,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安全的最大稳定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供应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