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动态

公安机关2021年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4万起缴获毒品27吨

涉毒违法犯罪、缴获毒品总量连续多年下降

2022年01月19日 15:13  |  作者: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牛忠磊)记者19日从公安部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万名,缴获毒品27吨,连续多年保持涉毒违法犯罪下降、缴获毒品总量下降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220119145909

1月19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公安机关推动禁毒工作的相关举措和成效。 公安部 供图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以实施“清源断流”战略为重点,以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为目标,持续开展“净边”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平安关爱”行动,不断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制毒物品清理整顿和新型毒品管控等工作力度,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介绍,2021年,公安部禁毒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完善查缉网络,遏制毒品入境。云南查破毒品犯罪案件49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63名,通过公开查缉查获毒品4.9吨。贵州、四川、重庆等地构建环滇毒品查缉圈,有效切断毒品内流通道。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严密“大湾区”、“环琼”毒品查缉圈,严防“金三角”地区毒品通过海上绕道走私入境。

严打国内制毒,防控规模性制毒。持续开展“除冰肃毒”专项行动,对国内制毒犯罪 “零容忍”,国内规模性制毒活动持续得到遏制。

严控制毒要素,防范制毒物品非法流失。新增列管6种易制毒化学品,强化可疑交易核查、制毒原料来源倒查,共查获制毒物品1282吨,同比下降45%。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为20多万家相关企业提供免费服务,推进了销售核验、购买运输核销、跨省运输协查、异地存储监管和最终用户审核等措施落实。严格管理向特定国家出口化学品。

坚持集群打零,打击涉毒犯罪团伙。聚焦国内贩毒网络和消费市场,坚持网上网下一起查,统筹情报侦查资源,全面清剿吸贩毒团伙网络,切断毒品中转集散分销渠道,铲除毒品零销市场,破获“集群打零”案件450起,查获涉毒人员9586名,特别是浙江杭州、河北保定等地破获涉毒大要案,每案抓获吸贩毒人员在300名以上。

全力缉捕毒贩,“拔钉追逃”实现新突破。坚持把抓捕毒枭逃犯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拔钉追逃”行动,抓捕和规劝同步推进,共抓获重要“钉子”毒枭逃犯150名。

实施综合整治,开创寄递涉毒问题治理新模式。会同国家邮政局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力防范和遏制了“互联网+寄递”涉毒活动。期间,共破获寄递渠道毒品犯罪案件17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02名,缴获毒品4.3吨,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60%、110%和740%。

坚持同防共治,国际缉毒执法合作获得新发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广泛开展国际缉毒执法合作,特别是加强与缅、老、泰、柬等周边国家执法合作,连续6年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组织开展中泰、中越联合扫毒行动,共同破获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跨国贩毒案件。

梁云表示,经过不懈努力,近年来我国毒品治理成效显著,在全球毒品持续泛滥态势下,有力打击了境内毒品违法犯罪,保护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2022年,公安部将深入推进“清源断流”等行动,全面深化各项禁毒工作措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努力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毒品 制毒 破获 禁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