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为战抓教,为战练兵!

武警警官学院紧贴实战提高科技练兵水平

2022年01月19日 16:15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贾宁)日前,在武警警官学院,随着“开赛”指令的下达,一场没有硝烟的训练比武正在悄然展开。在训练场,没有此起彼伏的冲刺呐喊,也不见车轮滚滚,炮声隆隆,而替代这一切的是参训选手们面对电脑整齐的坐席和清脆的鼠标键盘敲击声,该单位正在面向新学员组织兵棋推演对抗训练。

兵棋推演作为还原战场态势、研究战争特点、训练军事人员的工具,可以通过“红蓝”对抗的形式,开展军事技能训练活动。本次训练,正是该单位利用元旦假期,组织训练学员军事思维与专业技能的有益尝试。

为了使兵棋推演系统更符合武警部队的使用需求,本次使用的兵棋推演系统,是由武警警官学院信息通信系联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决策指挥与体系智能团队,结合武警部队任务特点与军事院校教学需求,定制化设计研制的最新版本武警战术级兵棋推演系统。在活动开始之前,两个单位联合组成攻关团队,对训练比赛所使用的对抗环境、兵力配置和任务形式进行反复推敲论证,力求更加贴近实际作战任务,让所有参训学员能够“置身战场”参与对抗,同时,根据武警部队任务特点,又在想定中设计了部分“突发情况”,以更加真实还原复杂任务场景,针对性考察学员们的临机处置和应急应变能力。

该校作战模拟仿真教研室副教授徐磊长年坚持通过兵棋推演方法“互动式”教学,作为此次比武练兵的裁判长,他表示“要加速兵棋推演融入实战化教学,强化为战育人导向,将军事理论基础与军事技能提升相结合,创新科技练兵方法,将兵棋推演在日常教学和训练中用实、用好,为战抓教,为战练兵!”。

通过本次比武训练,学员既强化了对武警部队使命任务的认识,又感受了战场指挥的实战性。这种利用兵棋推演强化实战化训练的科技练兵模式,成功将作战筹划与战场指挥有机融合,有效推动了军校学员与部队“能打仗、打胜仗”需求的精确对接,为打赢现代化战争打牢强有力的人才基础。

目前警部队战术级兵棋推演系统聚焦武警部队“六位一体”使命任务,已应用于社会突发安全事件、防卫作战等科目的教学活动中,下一步将不断拓展功能,向全武警部队推广。

编辑:胡益宁

关键词:训练 推演 练兵 武警 实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