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杨留义大型城市山水画献礼冬奥

2022年01月19日 16:2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付裕)著名画家、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会长杨留义大型城市山水画作品《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于近日创作完成,向北京冬奥会献礼。

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 110cmx280cm

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 110cmx280cm

《壮美张家口 情牵冬奥会》宽1.1米,长2.8米,是杨留义创作反映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艺术作品的代表作之一,画面大气磅礴,颇具新时代气象。这幅作品场景宏阔,具有凌空俯视般的震撼,在这片旷大的视野里,张家口的地标性建筑与城市外的群山雪景遥相唱和,以高度和谐的画面关系,让“一起向未来”的奥运精神与中国人崇尚的天人合一的审美体系相统一。

“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我非常期待,就想以自己的特长为冬奥会作出一点贡献——画一幅反映冬奥会的国画作品”,杨留义希望以此表达迎接冬奥会在中国举办的自豪与骄傲,同时展现张家口的城市生态与文明发展。

百年大党 雄起东方 110cm×263cm

百年大党 雄起东方 110cm×263cm

多年来,杨留义一直致力于城市山水画创作,《崂山揽胜图》《燕山揽胜图》《澳门吉祥》《祖国首都北京》《武汉江山永固》《百年大党雄起东方》等作品,以恢宏巨制与气象盛大的城市风光写意而闻名于当代画坛,为诸多历史文化名城“写真留影”。纵观杨留义之前所作,基本图式是以四面山水合围,画面核心是重要城市的地标性建筑;然而此番,他突破了山水合围地标建筑的图式,将传统山水画和日新月异的张家口城市建设进行组合,以穿越式全景画卷展现了雄伟壮观的画面:世界上体量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雪如意”犹如巨龙,流畅的线条横拖千里之外,意在礼赞奥运建设工程的伟大成就,礼赞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画面中部的留白更给人奥运赛场白雪茫茫的联想;张家口的“大好河山”与城市风景掩映在崇山峻岭的冰雪山林之中,与画面上方斧劈皴造就的山石与瀑布,三组物象,形成疏密有致、详略得当的呼应关系。

旭日东升 大美青岛  386cm×840cm 2018

旭日东升 大美青岛 386cm×840cm 2018

在《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中,“冰雪”的洁白,自然是绝对的色彩。画面中的河流、高山、林木、城市景观、竞赛设施,全部被笼罩在杨留义所营造的千里雪景之中,尽显出山川悠远、长风浩荡的宏大气势与境界,以大道至简的色彩语言和生命形式,概括了山高水长与群峰巍峨的辽远与阔大;更以中国水墨,表达了奥运精神所体现的世界大同与中国文化天下一家的哲学内涵,流露出的是深层的生命旋律。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城市 杨留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