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加快乡村规划编制,让农旅项目合理有序发展

2022年01月19日 17:54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1月19日电(记者 陈启杰)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推进现代化发展的重大战略,对“三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也证明推进农旅融合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截至2020年11月底,海南省批准的“共享农庄”试点总共210家,2020年12月18日,海南省政府举行全省村庄规划会,提出要抢抓国家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机遇,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与循环农业的健康发展。

但是共享农庄存在着项目用地不符合“多规合一”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不具备编制法定性城市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条件、市政大配套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编制理念缺乏创新、规划内容缺乏深度、编制过程缺乏互动等问题,张波委员提由政府牵头,编制科学、合理、可操作的村庄规划,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要求,面向实施的理念来编制村庄规划编制,推动海南农旅项目健康发展,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他强调要由政府规划部门牵头,寻找一条符合农业和旅游相融合的先进发展理念和科学规划设计的途径,应当采取审批权限下放,缩短审批时限,主动破解困难障碍,有针对性“迎问施策”;提高公众参与度,建立村庄规划互动机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应该让规划实施单位和民众参与到规划编制过程中来,可以召开村民现场座谈会、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让村民参与其中,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实现互动,综合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总结村庄规划遇到的各类问题,使村庄规划变成体现居民生活、生产愿望的规划,同时有利于村庄规划的实施;强化村庄规划特色,体现村庄规划因地制宜。通过列入村庄规划的区域的历史文化的解读,对当地人文风情的了解,对村庄规划范围内的产业结构和村庄布局进行梳理,发扬村庄文化、把握特色、挖掘潜能,强化村庄品牌,让当地居民真正有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强市政大配套,整体规划“五网一通”建设,以点带面,实现分类实施。

由项目所在地区域人民政府牵头,从政策上、资金上、立项审批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在项目开发周期内解决项目周边及项目范围内的市政大配套实际性问题。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