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造福海南百姓

2022年01月19日 18:26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1月19日电(记者 陈启杰)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十三五”重点发展的12个产业之一。如何破解海南医药产业规模小、创新研发能力不强、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滞后、原料药供应保障难度加大等瓶颈,省政协委员蔡伦建议积极抢救挖掘海南黎药,继承并发扬海南民族医药。设立黎医院,发扬黎族医药经方、验方,筛选出一批疗效确切,毒性小黎药方,并开发成院内制剂;在省内高等医学院校开设黎医药学科或在中药学专业加挂黎药学,教授黎族文化及黎药知识;制定黎药标准,扶持发展道地南药种植基地,规范化种植,确保南药饮片质量并解决中成药品种药材供应问题;加大科研力度,加快实现成果转化,打造“海南黎药”招牌。另个,集聚生产绿色发展,完善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并购与整合海外原料药生产企业,促进化学原料药的转型和升级。索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实现园区化生产高端特色原料药。通过技术创新,减少能源和资源耗费,推动原料药发展,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原料药更好的发展。

她提出要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保障医药产业发展后继有人。依托省内医药学院校,以产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创新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梯次培养,构建多层次人才资源库,为全产业链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打造以“产业链”吸引“人才链”、“以产业招人才、为产业聚人才”的格局。在全国范围内,组建医药产业发展科技专家智库,负责对医药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监督,并可兼职为海南医学院校学生授课。

蔡伦认为开展多肽药物综合技术研发,根据重大疾病防治和我国医药产业健康、高效发展的战略需求,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跨区域、跨部门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和国际科技合作,打造多肽新药。结合“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实施海洋强省战略,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开发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域,打造南海生物多肽产业园。

她还提出要运用“互联网+现代物流”模式,发展海南医药流通产业。建议出台《推动全省医药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方位促进医药流通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规范药品流通市场,净化流通环境,加快重点流通园区建设;建立来处可查、去处可追、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结合无人车、无人仓等先进设备,建设技术化、智能化医药物流;扶持区域性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建设医药物流供应链,贯穿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共建一体化医药物流产业。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