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拥抱“双碳”目标下储能产业发展“春风”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建议大力发展新型储能产业

2022年01月20日 0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  “发展新型储能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更是湖南抢抓‘双碳’万亿市场的重要机遇。”1月17日,在湖南省政协全会上,致公党省委会通过提案呼吁,大力发展新型储能产业,助力湖南“双碳”目标实现。

致公党省委会在会前调研发现,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储能材料产业链上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10家以上,集群产值约700亿元,形成了“一核多点”的产业格局,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然而,湖南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仍面临顶层设计欠缺、下游布局薄弱、产学研转化不畅、项目融资不易等问题。

“要摒弃‘储能产业=储能材料或储能电池’的简单思维,充分认识新型储能产业的重要性。”致公党省委会建议,成立全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该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战略定位、目标、路径、任务及方案措施。打造新型储能产业示范园区,实施新型储能产业示范项目,培育引进行业龙头,以长株潭地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为基础,向其他市州拓展,通过补链强链,逐步引导向下游储能产业应用高附加值及储能商业化运营方向发展。

致公党省委会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集中资源开展新型储能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发挥本土高校资源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高校合建新型储能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加强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鼓励高校专家或团队以科技顾问或技术咨询团队等多种灵活方式,参与企业储能产业技术及商业化运营领域技术攻关,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合理的峰谷电价价差,对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非常关键。致公党省委会建议,充分利用电价信号促进引导新型储能项目商业化运营与推广,制定完善工商业分时电价制度,扩大峰谷电价差额;加大绿色融资财税支持,采取梯级返税方式,解决储能产业项目因用电成本高形成的招商困境。(刘洋 王双)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