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IPTV走进“吉林大粮仓”,感受吉林农业高质量发展风采

2022年01月20日 15: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IPTV总分平台共同承制的《一首歌一座城·精品展播季》系列作品正式登陆IPTV歌城专区,优酷、腾讯、爱奇艺等全网二十余家新媒体平台同步亮相展播。音乐故事作品《大粮仓》极富艺术感染力,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吉林作为“大粮仓”的自豪感,诠释出吉林人对家乡的热爱。

图片-1

黑土地上稻花飘香,赤子情怀赞歌传颂

长白山绵延悠长,松花江如诗如画,黑土地沃野千里,青纱帐一望无垠……这里是享誉世界的黑土核心区,也是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这里就是“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吉林。

万顷沃野之上,吉林正书写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作为土生土长的吉林人,音乐唱作人袁立平见证了吉林发展的日新月异。他以原创歌曲《大粮仓》演绎浓浓乡情,用歌声颂扬广袤无垠的黑土地。“勤劳的吉林人民热情豪放,用汗水染绿了田野山岗……”歌曲唱出了吉林人民热爱家乡的情怀,真实描绘出这片热土上现代农业的发展变化,同时也寄托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许信心。

图片-2

稻田绽放别样青春,科技助力农业增收

《大粮仓》音乐故事作品中,朝阳升起、风吹稻浪,大型智能收割机展现现代农业力量,昔日泛白的盐碱地如今稻花穗浪翻涌……吉林农业现代化发展迈上新台阶,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和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2014年,90后女孩张楠楠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回乡带动当地农户进行土地流转。近年来,她成功带动四百余户农民开展土地流转,并努力开展集约化、规模化土地经验,其中仅土地流转金就支付农户四百多万。土地流转后成效显著,张楠楠正在向新的目标进发,那就是大力用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农民彻底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让高标准农田和机械化作业成为当地农业新常态。

作为国家级产粮大省,吉林致力于打造高标准万亩良田,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针对盐碱水田问题,吉林白城市创建“以稻治碱”治理模式,盐碱地的有效改善使得粮食连年增收。看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科研人员马巍更有信心了,他说:“向土地要粮是有限的,向科技要粮是无限的。”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关义新,多年来穿梭在乡野田间和实验室,不仅用专业知识、实际行动保护黑土地,还致力于传授先进耕作技术,为黑土地玉米增产增收贡献科技力量。

图片-4

粮仓勾勒丰收画卷,合力奏响时代乐章

沃野千里“青纱帐”,滚滚稻浪藏丰粮。音乐故事作品《大粮仓》以影像化方式,生动记录了松花江畔生机勃勃的丰收景象,传递出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吉林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强”的幸福图卷。

热情奔放的秧歌是东北人民喜爱的民间歌舞形式,它的出现与农耕文明密不可分。音乐故事作品《大粮仓》结合东北秧歌,由音乐人、《大粮仓》原唱王洪兵,农业科研人员,秧歌表演者联袂唱响。在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王小燕眼中,这首《大粮仓》深刻展示出了东北人的情怀,更寓意着新时代美好的幸福生活,“我们未来的中国梦就像大粮仓一样幸福满满”。

《一首歌一座城·精品展播季》系列作品跨越16个城市,记录近100个动人故事,用最真诚的歌声奏响新时代乐章。音乐故事作品《大粮仓》汇聚吉林各行各业奋斗者的视角,纵览现代农业风光,既抒发了吉林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也描绘出城乡巨变的崭新篇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吉林 农业 土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