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履职 履职

高邮市政协委员刘传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0日 16: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代产业变革时代已经到来,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之间,如何加快培育新动能,让旧动能焕发新生机是许多企业关注的问题。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高邮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高邮市政协委员、扬州市德运塑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传庆提交了《关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高邮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要结合产业在新经济时代的融合发展趋势和特点,将高新技术逐渐渗透到传统产业的各个领域,推动“老产业”持续展现出“新气质”。

01

传统产业多点开花,绘就高邮高质量发展蓝图

“华夏一邮邑,神州无同类。”历史上江苏省高邮市非常有名,号称江南名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高邮也同为一片工业沃土。在这里,光储充、智慧照明、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纺织服装、电线电缆等产业多点开花。它们正形成巨大合力,推动高邮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高邮市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084亿元,增幅28.2%,增幅持续保持扬州第一方阵。这是高邮工业开票销售首次突破千亿大关,高邮从此昂首迈入千亿时代。

传统产业存在痛点,急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目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这对于传统产业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但在刘传庆看来,目前高邮市的传统产业发展过程中仍然有很多痛点,例如增长方式较为粗放、产业层次不高、业态创新能力弱、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致使传统产业的发展动力后劲不足。

“让高邮传统产业保持优势,关键在智能化赋能。”刘传庆认为,高邮经济过去靠工业,未来希望也在工业,要用好几十年沉淀下来的产业体系、工业文明、成熟工人等资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让老工业“前浪”翻新潮。

多线并行转型升级,推动高邮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传庆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加快创新、创业、创优,将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将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同时引导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提高装备水平、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研发与时俱进的新产品,推动品牌价值提升。

在推动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相融合方面,刘传庆建议企业要多途径、多形式开展与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做好招才引智、成果转移服务工作。

“只有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才能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刘传庆建议,要充分优化高邮的营商环境,利用贷款贴息、借款、无偿资助等多种形式支持企业进行改造升级,鼓励担保机构积极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担保;同时,政府要制定和出台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激励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及时掌握、享受企业扶持政策,推动传统创业提档升级,助力高邮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林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