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主席谈

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量子+”以应用场景引领产业发展

2022年01月20日 1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量子产业是未来产业的最具代表性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中心’,我建议安徽省及合肥市加强量子产业场景创新与应用示范,以应用场景引领产业发展。”1月16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带来了关于量子产业的提案,对未来产业集群的发展寄予期盼。

韩冰介绍说,安徽省在以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为代表的量子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上,与世界领先水平处于整体并跑、部分领跑阶段,具备建设全国量子产业发展先行区、培育千亿级未来产业集群的基础条件。但是,目前也存在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尤其是在产业发展方面,量子技术相关产品应用场景较少,产业集聚效应不够突出。

为此,韩冰在提案中建议要创新管理运营模式,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建设。建设高效化、市场化的管理运营体系,从优化科研服务、完善社会综合服务等方面为国家实验室建设做好保障工作。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未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量子产业及关联产业发展重大决策研究和重大问题统筹协调。

同时他建议提高政策扶持精准度,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引导作用。要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在研发、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市场推广等方面精准发力。“建议省市层面分别研究制定支持量子产业发展专项政策,重点在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应用、人才引育、量子产品服务买方补贴和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

此外,韩冰还建议要加强场景创新与应用示范,以应用场景引领产业发展。“建议安徽省及各省辖市积极开展量子信息场景需求清单研究编制发布工作,对量子信息应用场景进行研究、策划与征集遴选,挖掘城市可开放资源和企业创新应用场景需求。”

他建议建设“量子+”示范项目,谋划“量子金融安全专网”“量子安全办公系统”“量子安全智能家居”“量子安全工业互联网”“量子安全车联网”“量子传感器工业应用”等试点项目,持续面向电力、政务、金融、云计算、生物医药等领域,公开征集“量子+”试点项目,不断扩大试点范围、拓展应用领域。(刘甜甜 胡方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