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主席谈

安徽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主席汤涌:职教专业要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

2022年01月20日 19:06 | 作者:刘甜甜 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实现皖北振兴、推动皖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要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围绕地区主导产业开展校企合作空间还很大。”1月16日,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安徽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主席汤涌带来了关于推动皖北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建言还需加大政策供给和各方投入力度。

GetAttachment (4)

“皖北地区尽管劳动力充足,但本地企业技能人才不足,且高技能人才少、顶尖人才更稀少。”汤涌以亳州市为例:2021年,亳州市12家中等职业学校中,有9所中职学校存在生均占地面积、生均建筑面积等办学条件不达标问题,市委、市政府虽已计划投资13亿元建设亳州市职教园区,但受财力限制,困难较多。

此外,皖北职业教育院校师资力量长期短缺、校企合作力度也不够。去年,亳州市对212家药业企业调查,不具有职称人员占85.5%,生产技术、市场营销、质检、电子商务、科研等专业技术岗位人才数量不到企业需求的30%,“这说明,围绕地区主导产业开展校企合作空间还很大。”

而且,皖北地区人口基数多,每年初中毕业生数量大,按照职普比大体相当的政策,一方面职教生源充足,但另一方面现有承载能力有限,难以吸纳。如亳州市每年有近7万名初中毕业生,现有12家中等职业学校仅能提供1.5万个全日制学生学位,近2万名初中毕业生将不得不选择异地就读或直接就业。

针对这些现状,汤涌在提案中建议:把支持皖北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安徽省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目标,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力度,在财政、税收、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皖北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与此同时,优化皖北地区职业教育专业布局,整合地区职教资源,支持区域内龙头职业院校发展,鼓励职教联盟加大与企业融合的力度,促进优势互补。支持皖北地区与省内合肥等市、长三角其他区域优质职业院校,开展专业共建、师资双向交流、管理干部挂职交流等。

汤涌表示,当前尤为迫切的,是还需要省级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皖北各市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开发专业、建设专业群,优化专业结构,使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对各市围绕产业园区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技能集训基地等工作加大奖补力度,更好地促进职业教育为就业创业服务,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刘甜甜 胡方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