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2年01月21日 09:59  |  作者:谢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卫生运动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各地以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整治行动等为载体,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新老交织的困难和问题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如“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虽已明文规定,但实际执行中控烟工作难成合力,“会场不吸烟、走廊电梯照样抽”见怪不怪;中西部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用不起”“吃不饱”“管不好”,对当地生态及人居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学校健康教育课纳入课程体系的规定近30年未能有效落实,青少年健康素养不高,总体近视率居高不下;机构改革中一些地方爱卫机构或撤并或行政降格,人员编制缩减、职能有所弱化,等等。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强调,“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健全健康教育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明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构建有利于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务实举措,狠抓落实,更好助力健康中国目标实现。

健全法律法规。将爱国卫生工作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凝练提升为法律制度,推进各地制定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促进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如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同时,推进地方控烟立法修法,明确监管体制,强化处罚措施,促进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的社会风气。

强化政府主导。推广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成立“健康促进委员会”,并实行与“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做法,既推动各部门自觉履行健康促进职责、确保“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又赋予爱国卫生运动新的时代内涵,促进形成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以及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完善组织网络。加强各级爱国卫生办事机构特别是县级爱卫办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中明确市县爱卫办专职人员数量,并将爱卫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各级爱国卫生工作有机构办事、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狠抓队伍建设,着力强化爱卫人员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群众动员、社会沟通、科学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抓好关键示范。持续推进卫生城镇创建,着力构建长效常态管理运行机制。因地制宜开展健康城市创建,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促进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引导和规范各地健康细胞建设,推动健康理念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家庭,提高社会参与度,夯实健康中国建设的微观基础。

做好结合文章。结合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规范农药包装物、农膜等废弃物处理,推广秸秆绿色利用,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巩固“厕所革命”成果。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深入开展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治理,重点解决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脏乱差问题,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并切实落实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课程体系的要求,使学生从小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科学考核评估。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纳入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指标,建立必要的监督评估与定期通报机制。加强政策研究与技术支撑,提高科学决策和精细管理能力。

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大规模强有力的社会组织形式,以较低成本实现全民的健康效益,具有鲜明的群众性、预防性、时代性特质。只有与发展现实相契合、与群众期盼相呼应,才能保持爱国卫生运动的生命力,更好发挥其在协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京

关键词:健康 中国 爱国卫生运动 建设 国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