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温暖古城的民企战“疫”力量

2022年01月21日 10:27  |  作者:刘可 记者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版配图(804989)-20220121100151

西安封城管理后,物资紧缺,运送支援物资的卡车司机群体也因封城被滞留在西安各地。图为工商联系统西安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会长马海腾冒雪为滞留西安的卡车司机送上急缺食品物资。祝盼 摄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在陕西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工商联、商协会与民营企业都站了出来,与社会各界一道,肩并肩、心连心,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同心防线。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工商联系统共捐赠医疗设备、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价值34236.39万元、现金5143.04万元。

帮忙不添乱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封城,陕西省工商联第一时间下发《致全省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家的倡议书》,号召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与此同时,陕西省工商联机关总支委员会同步下发了《致省工商联机关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倡议机关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下沉到所在小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陕西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向军曾经写下一则工作随想,记录了当时的一个片段:

“2021年12月28日22点25分,一则关于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志愿者报名的特急通知,在省工商联工作群中发出,我本想这么晚了,不会有多少人看,心里有些忐忑。没想到的是,通知刚一发出,宛如一块石头掉进了平静的水面,群里一下子沸腾了。短短半个小时的报名时间, 10多名同志踊跃报名,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有的夫妻两人双双报名;有的二孩家庭报了名;有的家有受伤老人的也报了名。抗疫路上没有旁观者,我被他们感动了。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青年人勇于担当、奋勇争先的朝气,看到了工商联的希望与未来,此夜群星闪烁,今夜无眠!”

第二天一大早,陕西省工商联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们已联系到各自社区,全力配合社区开展工作。

“特殊时期,我们提倡全省各级商协会组织、各行各业民营企业家和全体工商联干部要坚决做到:坚定信心不信谣,管好员工保健康。积极生产保供应,就近精准献爱心。”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铁表示,西安封控后,物流不畅,提倡企业点对点就近精准捐赠,做到服从管控,“帮忙不添乱”。

一年一度的考研大考在即,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的陕西省出租汽车商会接到了运送考研学子的任务,连夜安排部署,迅速集结5000余辆出租车的运力队伍,配合相关单位点对点运送封控区考生5221人次,并为非封控区1000余人次考生提供了预约送考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省出租车商会紧急启用“95128”叫车热线,将一辆辆出租车变身为“120”急救车,并组建“120”急救保障队,紧急抽调400名优秀驾驶员支援西安市急救中心。

陕西省建材商会充分发挥“全国四好商会”的应有担当,立足行业特性,积极保障各类急需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的外输和应急保障。在建材商会的协调下,陕西奥康钢铁物资有限公司、西安亿锦工贸有限公司等多家会员单位加班加点,大干快上,全力支持多所方舱医院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应急保障。

是“急先锋”也是“救火队”

西安封城前后,防疫检测的任务最为繁重。来自民营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不惧风险,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勇当“急先锋”。

早在2021年12月17日,首例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子牛门诊感染扩散后,作为陕西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的尉竞飞便调派自己西安唐城医院的40名医护人员奔赴西安经开区,完成了3所学校师生的核酸采样及检测工作,累计采样超过7000人次,第一时间为学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18日,按照民政局的安排部署,作为西安唐城医院和西安松鹤养老院董事长的尉竞飞又组织医院30名医护人员,为辖区内15家养老服务机构的1083名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在高风险区的长安大学,唐城医院的先锋队是第一个抵达的医疗机构,50人的医疗组在大学连续奋战了五天五夜。

民以食为天,民生“菜篮子”“肉篮子”不能空。有关商会、民营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为寒冷的西安城送来补给。

在陕西省工商联的倡导下,陕西省农副食品商会组织了50余辆蔬菜直通车深入西安疫情一线封控区开展“进社区、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爱心活动,为封闭小区居民和一线新闻工作者提供生活物资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了解到随着西安隔离封控小区不断增加,一些区域出现蔬菜等物资紧缺的问题,史贵禄立即安排从老家陕西定边县组织采购10余吨的扶贫产品土豆、西红柿、辣椒、西葫芦、白萝卜、青菜等蔬菜驰援西安。

安康市白河商会携手安康市汉滨区新城办九里村村民,向西安曲江新区防疫指挥部捐赠20余吨新鲜蔬菜和5000斤狮头柑。安康市平利县青年创业协会会员单位平利县三合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为西安交大一附院捐赠了价值8.6万元的应急生活物资。

为了让西安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有的吃,放心吃”,方欣集团董事长杨欣赞表示,保供工作期间,集团实行各单位一把手驻厂驻店制度和疫情防控专责人员24小时待命制度,一定要真正做到“人人抓防控,市场不断供”。杨欣赞要求下属单位方欣肉联肉食加工厂、方欣肉食工厂店、方欣生鲜肉专卖店、小猪方方品牌店、方欣冷冻品市场、方欣干货副食调味品市场、方欣海鲜市场、方欣西安肉都汇等单位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证市场供应,同时要求各单位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打通绿色运输通道,保证生产和经营正常运行。

山海隔不断乡党情

陕西的疫情牵动着三秦儿女的心,牵动着民营企业和商会的乡情。不论他们离家乡多么遥远,口音如何改变,他们的心依然爱听家乡的一句“乡党”。家有危难,他们义不容辞。

2021年12月31日,陕西省政协常委、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秦商总会会长郑翔玲女士通过“千善基金会”捐款100万元,急援陕西抗疫工作。虽然身在香港参加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但一听说西安出现疫情,郑翔玲马上联系秦商总会了解家乡抗疫的最新进展,同时第一时间发出《致全体秦商家人的一封信》,呼吁各会员单位和广大秦商企业家们勠力同心,为彻底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北京的乡党来了。2021年12月30日,北京陕西企业商会联合陕西省政府驻京办、西安市政府驻京办共同举办“众志成城 心系家乡 助力抗疫”爱心捐赠活动,短短一天半时间内,北京陕西企业商会筹集善款107.2万元,口罩7000个,其他物资5万余元运抵西安抗疫一线。

新疆的乡党来了。1月3日,新疆陕西商会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馕文化产业园举行“驰援西安·爱心捐赠发车仪式”,为陕西父老乡亲捐赠新疆芝麻油馕10万个,消毒液原液60吨等防疫物资和日常生活用品,共计6车价值人民币150万余元。此外,新疆兵团陕西商会万里驰援西安的价值43万元抗疫物资也已抵达一线。

湖北的乡党也来了。1月4日,湖北省陕西商会分别向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北妇幼儿童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捐赠了120台空气消毒机,向陕西科技大学捐赠了15000只N95口罩和10000只医用口罩。

据了解,日本陕西总商会、英国陕西经贸文化促进会、泰国陕西总会、法国陕西联合会、澳大利亚陕西同乡会等纷纷录制了短视频给家乡鼓劲祝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1日   第 10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安 陕西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