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捐赠百杰榜(2021)》在京发布,104位慈善家捐赠697.24亿元

2022年01月21日 14:05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1日北京电(记者 顾磊)1月20日,中国捐赠百杰榜(2021)发布会在京举办。该活动由民德咨询公司、京师善财传承实验室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提供学术和平台支持。

榜单显示,2021年中国捐赠百杰共有104位上榜人(多人并列),上榜门槛达3000万元,捐赠总额697.24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百亿元量级的捐赠人有3位,分别是王兴、曹德旺、丁世忠;10亿元量级捐赠9位,亿元量级捐赠50位。本榜单无论是上榜门槛,还是榜单总额、亿元捐赠人数,均创“中国捐赠百杰榜”历史新高。

百杰榜“新人”过半,上榜11次有3人

2021年,首次上榜人数为54人,上榜2次的有15人,3次的16人,4次的有4人,上榜5-9次的共12人,上榜11次即每年上榜的有3人,他们是杨国强、许家印、王健林,均来自房地产行业,其年度捐赠额经常超过亿元。

“首善”上榜的频率相对低一些,因为一次性承诺数十亿元或上百亿元捐赠之后,其慈善安排的格局已定,短期内少有新的捐赠资源投入。

广东仍为上榜人数最高省份,北上广深位居前列

2021年百杰上榜人所在企业(总部)或单位的分布省份相较2020年有所下降,共有22个省(市区),另有两个海外侨胞。从数量上来看,上榜人集中于广东(31位)和北京(26位);第二梯队是上海(9位)、福建(6位)、浙江(6位);安徽、山东、河南、辽宁、四川、天津、湖北各有2位上榜人;广西、陕西、山西、重庆、宁夏、湖南、内蒙古、海南各有1人上榜。

广东上榜人数多,除了经济相对有活力之外,也与近年来大力推广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有关。每年6月底7月初,各级政府、慈善会、扶贫基金会就开展劝募活动,辖区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多数会积极响应并举牌认捐。

榜单总额创历史新高,是历史平均值的3倍多

在2011年至2020年,百杰榜上捐赠总额最低为122亿元(2011年),最高为379亿元(2016年),十年间榜单总额平均值为218.89亿元。

2021年百杰捐赠总额697.24亿元,远超过去任何一年的榜单总额,是历史最高点(2016年)的1.84倍,历史平均值(218.89亿元)的3.18倍。

本年度“首善”为美团创始人王兴,其捐赠总额是107亿元。按捐赠额排名,王兴在历年榜单中位列第四。2011年至今,百杰榜“首善”前三位依次是虞仁荣(2020年承诺捐200亿元建东方理工大学)、马化腾(2016年宣布捐1亿股腾讯股票分批注入慈善基金,价值169.8亿元)、马云(2014年向慈善信托捐赠3500万股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价值169亿元)。

百亿元、十亿元、亿元捐赠人数均为历年最多

2021年出现的百亿元量级捐赠事件有3次,为历年最多;十亿元量级的捐赠人9位,为历年最多;亿元捐赠人50个,依然为历年最多。

上榜门槛为3000万元 是历年最高

2021年度捐赠百杰榜最低上榜金额达到3000万元,为历年最高值,比去年的历史高度2000万元增长了50%。本年度有5位上榜人年度捐赠3000万元,并列榜单第100位。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度捐赠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但低于3000万元、符合本榜单编制范围的捐赠人另有200余人。这些数据意味着,在2021百杰榜榜单之外,还有非常多值得关注和开发的大额捐赠人和捐赠资源。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和经济下行等挑战面前,中国慈善家和民营企业面临种种困难和不确定性,深刻理解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并在自然灾害和疫情发生后作出快速反应,为防汛抗洪、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事业慷慨解囊,体现了民营企业家、高收入专业人士等“先富起来”的群体对“达则兼济天下”的文化传承和“实现共同富裕”的使命担当。

股票捐赠日益增多,8笔股权捐赠占百杰榜总额47%

本年榜单至少有8笔股票或股权捐赠,其中4笔用于设立基金会等慈善组织,4笔被捐给高校。这些股份捐赠的价值总额达327.67亿元,占2021年百杰榜总额的47%。

上市公司股票价值具有波动性,2021年底在港交所上市的小米和美团股票价格与年中安排股份转让时均有较大降幅。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些股票具有较好的增值空间。以河仁慈善基金会为例,2011年,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历经周折后向其设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个人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过户当日市值35.49亿元人民币。10年过去,河仁基金会已经在奖教助学、赈灾救济、公共卫生、扶贫济困、文化传承、扶老助残、生态环境这七大领域捐助30.74亿元,但是基金会的资金池并未减少。根据2022年1月19日河仁慈善基金会官网数据,其所持股票市值90.61亿元。此形势令河仁慈善基金会有底气宣布投入100亿元创建福耀科技大学。

一般来说,优质股票的增长潜力远超国内基金会的增值保值水平,能为所持有的组织带来源源不断的股息、红利等收益,保证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中国捐赠百杰榜”呈现十大特征

1. 榜单总额697亿元,创历史新高,是历史平均值的3倍多。

2. 亿元以上捐赠占榜单六成以上,百亿元、十亿元、亿元捐赠人数均创新高;

3. 最低上榜额3000万元,创11年新高,“榜外”有大量千万元捐赠不容忽视;

4. 股票捐赠越来越多,8笔股捐贡献占榜单总额47%;

5. 大额捐赠人的慈善规划意识提升,3-10年承诺捐赠较多;

6. 企业或家族基金会存在感日增,成为企业或高净值家族捐赠重要通道;

7. 洪涝灾害、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激发企业捐赠潜力,河南接收大额捐赠次数为榜单总数的20%;山西接收捐赠次数占7%;

8. 来自房地产、制造、信息技术三大行业的捐赠人占百杰榜七成名额;

9. 36%的大额捐赠资源投入教育领域,其中新型高校和知名高校吸金能力突出,技术创新成为巨额捐赠宠儿;

10. 包括高校基金会在内的各类基金会接收近半捐赠额(49%),各级红十字会接收20亿元占榜单总额近3%。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捐赠 亿元 上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