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全面实现碳中和 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绿意盎然”迎冬奥

2022年01月21日 15:2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办奥理念,按照国家关于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通过绿电交易,实现了所有场馆的绿色电力供应。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百分之百清洁能源供应。

根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绿电预计使用4亿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指出,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也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三大主题之一。筹办以来,北京冬奥组委从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方面构建了工作框架,共包括12项行动、37项任务和119条具体措施。

例如,从设计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守护赛区的青山绿水,实现“山林场馆、生态冬奥”。

据李森介绍,赛区在规划设计前就进行了植物本底调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从避让、减缓、重建、补偿等方面确定了保护措施。通过就地、近地、迁地措施保护赛区植物,通过设置动物通道、布设人工鸟巢、规范施工行为等多种措施降低对赛区动物的影响,并同步开展生态修复。

以延庆赛区为例,其核心区域建设初期是一个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四无”山区。

北京市延庆区区长于波指出,为坚持生态保护与冬奥工程建设一体推进,延庆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在植物保护方面,坚持“避让”为第一原则,尽量就地保护原生树木;对于确实无法避让的,采取近地保护或迁地保护措施。

赛区内共建成5个就地保护区,原地保护树木313棵;建成2个近地保护区,近地移植灌草1.1万株。同时,实施表土剥离8.1万立方米,完工后再原土覆盖、原貌修复,最大程度保存种子库,降低生物入侵风险。

同时,推动水资源循环利用,处理后达标的再生水用于道路浇洒、绿化灌溉、厕所冲洗等,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为严格实施低碳管理,我国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了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过5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工程。构建了低碳交通体系,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过了8成。

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碳补偿渠道,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政府将林业碳汇捐赠北京冬奥会,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也为北京冬奥会赞助了碳中和产品,通过这些措施,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在考虑场馆赛后利用方面,据李森介绍,北京冬奥会使用了6个2008年的奥运场馆,充分借鉴了赛后利用经验;新建场馆在规划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之后会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通过建立户外运动项目,如健身跑、越野跑、山地自行车、登山攀岩等,发展区域特色旅游休闲、山地度假、户外运动等产业,实现场馆四季运营。

赛后,延庆赛区将依托冬奥赛区、冬奥场馆,加上世园会、长城形成“三张金名片”联动发展,以全域旅游为主导,大力发展特色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张家口赛区将依托场馆,推动张家口打造全民、全季、全时、全域的全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体育之城”。

目前,这些改造措施已经为赛区周边地区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在崇礼,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每五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从事和冰雪相关的工作,超过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了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端上了“雪饭碗”,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河北省张家口市副市长、冬奥办副主任刘海峰指出,今年张家口将积极引入一批连锁商店、特色餐厅,大力推广奥运特许商品和冬奥美食崇礼菜单,加快发展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确保群众有收入、能就业、能致富,让端在手里的“雪饭碗”永远不会凉。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0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意盎然 冬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