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主席谈

聚民心 听民意 解民忧

——听惠州市政协主席林惜文讲打造委员工作室的故事

2022年01月21日 22:44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惠州1月21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1月10日,惠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大会。林惜文当选主席。秉承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理念,他创新提出了“一引三转”的工作思路,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课题调研为抓手,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扎实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的实践和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呈现出措施有力、运行有序、工作有效的良好态势。在广东省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林惜文,听他讲述惠州的协商故事。

“我们以‘聚主业、整资源、强基础、重落实’为思路,按照‘小切口、可实操’的原则,积极探索载体、搭建平台、创新方法,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林惜文说,为进一步提高履职质量,惠州市政协着力推动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注重发挥界别优势,分别设立了市县政协委员联系工作站、民盟、民建、经济、医卫界别委员工作室和港澳委员、律师委员工作室,成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新平台。

结合工作实际,惠州市政协制定了《委员工作室制度》《委员工作室建设方案》《委员工作室建设指引》《委员工作室(站)设置事项提醒》等制度文件,对工作室选址、场所布置、活动范围、工作规范等进行规范和指引,推动每一个委员工作室(站)达到“十有”标准,确保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我们致力把委员工作室建设成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社情民意的窗口、协商民主的渠道、汇智聚力的平台。”林惜文说。

界别是惠州市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的一大特色。林惜文说,委员工作室可由一个委员设立、几名委员联合设立,或者由机关单位、界别、团体联合设立。创建模式为“专委会+(特色)”,例如“专委会+界别”“专委会+民主党派”“专委会+公益组织”“专委会+社会组织”等。

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是惠州首个成立的委员工作室。自创建以来,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参与“港口经济”“花卉产业发展”等重点课题调研,召开参政议政征求社情民意会、重点提案选题研讨会、委员座谈会、专题研讨会等30多场,围绕经济发展、教育医疗、城管交通、民主法制、环境保护等提交了提案40多件、调研文章和社情民意信息10多篇,组织开展教育、法律、医疗等“为民办实事”活动10多件,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培训、专题讲座和家庭教育专家咨询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20多场,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特别是在2021年底,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以“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邀请惠州市教育专家、界别委员、群众代表献计献策,有关职能部门现场回应,在畅通民意中回应民生关切,取得良好效果。

还有在市律师协会建立的“律师委员工作室”,充分彰显“法律”特色,整合市律协18位惠州市、县区两级政协律师界委员,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提案培育、大会发言等履职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创建以来,律师委员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开展法律讲座35场,组织培育提案10件。

就在刚刚结束的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一个关于计生特殊家庭的提案引起社会关注。这是由“律师委员工作室”提出的,针对其家庭成员在医疗保障存在信息上的障碍等现实困难,建议为其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并从立法层面为民政部门与医疗机构等部门共享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信息提供指引,建立共享数据平台,简化失独家庭人员救治手续,使医疗机构在对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治疗过程中,提供更为人性化的就医手续。

“惠州市政协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林惜文说,未来五年,市政协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加大委员工作室建设力度,制订《“请你来协商”实施指引》,着力打造“请你来协商”特色品牌,推动政协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