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动态

直面民众关切!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通道"干货多

2022年01月22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呼和浩特1月21日电 (记者 宋宝刚 李敏杰 刘佳政 余妍)1月21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通道”在内蒙古人民会堂开启。来自医药卫生、社会科学、九三学社等界别的6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全民健康”“行业协会自治”“绿色发展”等话题答记者问。

杨永胜

绿色建筑对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从建筑全过程的碳排放量来看,建筑领域的碳排放量超过工业和交通。”“委员通道”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杨永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长期从事城乡规划、工程设计工作的杨永胜,对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碳排放比较了解,对绿色建筑较为关注。

“绿色建筑中的‘绿色’并不是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对节能环保低碳建筑的统称。”杨永胜表示,为了让大家了解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协会组织专家,在全区7个盟市免费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绿建建筑培训,利用线下线上等方式进行宣传。

杨永胜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的绿色建筑从2011年开始推动,在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推动下,筹备成立了绿色建筑协会,编制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14年11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绿色建筑减免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有关事宜的通知》。

“在政府、协会、企业及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绿色建筑的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底,全区取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约100多项,建筑面积约1000多万平米。”杨永胜认为,绿色建筑的快速发展对自治区“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推动作用,对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布和苏道

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目的

“说到全民健康,不得不说当下的疫情防控,虽然智慧的中国人民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但解决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仍是当务之急的重中之重。”自治区政协委员布和苏道在“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建议尽快落实联防联控的多点触发监测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常态化的、跨部门、跨地区、跨业务的疫情防控平台,实现监测预警、研判分析、资源调度,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管理、早处置的目的。”布和苏道说。

“我们要充分发挥内蒙古传统民族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利用治未病、运动康复、心身医学等独具内蒙古特色康养产品等方法,提高人体免疫力、提升抗病毒能力,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目的。”布和苏道认为,要把健康科普、健康便民服务等措施落在实处,利用好移动互联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广受益的优质医疗健康服务。

尹玉和

保证让种植农民买上放心合格种薯

“马铃薯是我区的重要经济作物,是全国五大马铃薯主产区之一,种植马铃薯是我区脱贫致富的主要措施之一。”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尹玉和认为,要想使自治区马铃薯种业不断突破与创新,还需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财政厅应该持续对马铃薯种业创新中心给予资金支持。

第二,恢复组建内蒙古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建议由农牧厅主导,整合全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单位从马铃薯研发的科研力量,成立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形成金字塔式的团队,联合攻关,有效解决马铃薯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瓶颈问题。

第三,建立健全种薯质量监管体系,改善种薯检测方法和技术,提高和保证种薯质量,使种薯生产管理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第四,建立有资质的第三方马铃薯种薯质量检测认证机构,补充完善一批区域质检中心,补齐市县内种薯质量机构检测范围及检测能力不足的现状,多方位的保证种薯质量安全,保证让种植农民买上放心合格种薯。

丁彩霞

要打破行业协会的自我封闭状态 适度引入社会监督

“目前,行业协会存在内部治理结构不顺、人才配备不足、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这些都制约了行业协会自治的推进。”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丁彩霞在“委员通道”上说。

丁彩霞表示,行业协会的管理模式应该有所改进,一方面,行业协会属于法人,政府应当尊重其独立地位;另一方面,政府要科学监管,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在行政部门积极承担监管责任的同时,要打破行业协会的自我封闭状态,适度引入社会监督。

“行业协会自治功能的有效发挥,也受到自身内部因素的限制。”丁彩霞建议,行业协会应优化内部治理机构,强化工作团队能力,聘用专职人才,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其工作能力,加强行业协会的自身建设,促进行业协会的规范发展。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为行业协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

“在优化行业协会监管体制的同时,要继续推进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使行业协会的筹建、选举、经费筹集、人员聘任、会务管理实现自主化,推动行业协会自治重新焕发活力,从而在行业管理和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丁彩霞认为。

王金梅

新闻工作者要把笔尖和镜头对准最合适的人

传播的核心是讲故事,如何讲好发生在内蒙古大地上的精彩故事?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王金梅分享了她的方法。

“我们要重点关注:人、细节和表达方法。”

“我们新闻工作者要把笔尖和镜头对准最合适的人,到草原大地的四面八方,到青山绿水,到矿井深处,到各种‘现场’,到牧户农家,只有脚上的泥土沾得够多、够广,笔尖的文字才更有光芒和力量。”王金梅认为,要把触角伸向更深的地方,只有透过表象看本质,听到采访对象心底的声音,才能记录和传播好精彩故事。

主旋律要有高频率,正能量更需大流量。“我们要汇聚奋进之力、培铸强国之魂、夯实安全之基、奏强中国之音,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脚下泥土变成笔尖的芬芳’创作出更多充盈正能量、富有生活味、体现烟火气、洋溢幸福感的宣传精品,向世界讲好精彩的内蒙古故事。”王金梅说。

刘德

继续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黄河“几字湾”贯穿自治区6盟市,过境阿拉善80公里、流域面积3988平方公里。近年来,通过实施沙漠生态修复、防护林体系建设、生态补水等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使沿黄地区植被盖度由2012年的5%提升至目前20%,生态保护治理面积增加了28万亩,在乌兰布和沙漠边缘形成长约12公里、宽约1公里左右的生态廊道,有效减缓了泥沙侵入黄河,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用好、用实、用活各项生态保护治理政策,推进实施黄河左岸生态补水项目,加快遏制乌兰布和沙漠扩展危害,全力打造黄河左岸更高起点、更大规模、更好效益的生态廊道,为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现黄河长久安澜作出阿拉善应有的贡献。”自治区政协常委、阿拉善盟副盟长刘德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