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过年前全国各地天气如何?多地即将迎来雨雪

2022年01月22日 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21日发布2022年1月下旬天气趋势预报及未来天气展望,1月中旬,我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而在1月下旬,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西部、湖北等地将迎来降雪,江淮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有雨转雨夹雪或雪,湖北、湖南以及贵州有持续低温雨雪冰冻。

资料图:市民在雪中锻炼。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1月中旬我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 气温偏高

1月中旬(1月11-20日),我国除了江南南部、云南、广西及黑龙江等地降水偏多外,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

1月中旬,西藏、青海南部、黑龙江及吉林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外,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或接近常年,其中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偏高3~6℃。

1月下旬湖北湖南贵州有持续低温雨雪冰冻 陕西山西多降雪

1月下旬(1月21-31日),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西部、湖北等地多降雪,江淮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有雨转雨夹雪或雪,湖北、湖南以及贵州有持续低温雨雪冰冻;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10~30毫米,其中,湖北、苏皖南部、湖南、江西、浙江、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0~60毫米、局部有70~100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

1月下旬,青藏高原、川西高原、云南、陕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及湖南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其中,新疆、内蒙古及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2~3℃。

主要天气过程

21-23日,中东部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内蒙古中部、陕西、山西、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西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广西东北部、湖南西部、贵州东部、江西北部、福建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25-28日,中东部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青海东部、甘肃东部、山西、河南、湖北等地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江淮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有雨转雨夹雪或雪,局地有大到暴雪;湖北、湖南以及贵州有持续低温雨雪冰冻。

未来11-20天天气展望

2月上旬(2月1 -10日),陕西、湖北及南方地区仍多阴雨雪天气,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15~25毫米,其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及两广北部的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有30~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我国其余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少。主要降水过程将出现1月31日至2月3日、2月7-9日。

2月上旬,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

编辑:李京

关键词:天气 雨雪 湖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