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98元可看七个房间监控录像!B站账号贩卖偷窥视频

2022年01月22日 09:21  |  来源: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分享到: 

当一位教师拿起课本,站在讲台上为同学们传授知识、答疑解惑时;当一位护士站在导诊台,为来往的病人们登记打单、备药换药时;当你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坐在家中放松地享受休闲时光时……可能在某个暗处,正有无数双眼睛注视着这一切。

1月17日,哔哩哔哩公司(下称“B站”)就有用户疑上传破解的公共场所监控视频一事作出回应,称已第一时间组织排查,下架相关内容并封禁涉事账号,同时将账号信息报备给主管部门,目前后续调查正在进行中。

南都·隐私护卫队调查发现,网络平台上早已形成许多完整的摄像头偷窥黑色产业链,其大多以打包形式售卖被破解摄像头的账号和密码,每个“台”对应一个监控下的固定场所,全天播放。一次购买六至九个台的价格在98元至600元不等,账号有效期大多在一至三个月,如果被查封还能“包售后包补”。

这些不法分子是如何破解摄像头的?怎样才能有效防范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监控系统被入侵是否意味着更严重的安全隐患?有专家表示,用户在使用设备期间不更改原始密码或密码过于简单会大大降低不法分子破解的难度,而保管好密码、将原始密码更改得更复杂最为重要。

B站下架疑破解摄像头后所获监控视频

近日,一条“B站回应有用户疑上传破解的监控画面”的新闻登上热搜。有网友在某平台发帖称,发现有用户在B站上传疑似破解教室、医院等公共场所摄像头后获取的监控视频。评论区不仅对画面中的被拍者评头论足,还发表了很多不堪入目的骚扰性言论。

B站视频页面截图


编辑:李京

关键词:监控 账号 视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