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说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丁彩霞:要打破行业协会的自我封闭状态 适度引入社会监督

2022年01月22日 09: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丁彩霞

人民政协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记者 宋宝刚 李敏杰 刘佳政 余妍)1月21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通道”在内蒙古人民会堂开启。来自医药卫生、社会科学、九三学社等界别的6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全民健康”“行业协会自治”“绿色发展”等话题答记者问。

“目前,行业协会存在内部治理结构不顺、人才配备不足、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这些都制约了行业协会自治的推进。”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丁彩霞在“委员通道”上说。

丁彩霞表示,行业协会的管理模式应该有所改进,一方面,行业协会属于法人,政府应当尊重其独立地位;另一方面,政府要科学监管,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在行政部门积极承担监管责任的同时,要打破行业协会的自我封闭状态,适度引入社会监督。

“行业协会自治功能的有效发挥,也受到自身内部因素的限制。”丁彩霞建议,行业协会应优化内部治理机构,强化工作团队能力,聘用专职人才,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其工作能力,加强行业协会的自身建设,促进行业协会的规范发展。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为行业协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

“在优化行业协会监管体制的同时,要继续推进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使行业协会的筹建、选举、经费筹集、人员聘任、会务管理实现自主化,推动行业协会自治重新焕发活力,从而在行业管理和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丁彩霞认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