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2022年01月22日 10:07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壮族自治区1月22日电(本报记者 肖亮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用“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来比喻各民族团结,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自觉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争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模范……”

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通过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自治区政协今年全会的一大亮点。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倡议,并结合自身履职实际行动起来,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履职尽责,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牢记领袖嘱托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各民族亲如一家,民族关系十分融洽。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期间,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赞誉和“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使命。

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自治区党委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2021年11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全面部署。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自治区政协早行动、快落实,在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开展了系列协商活动。

2022年1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与委员们共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大计。刘宁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委员的发言一一回应;

1月19日上午,委员小组讨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草案);下午,自治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审议“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草案);召开常委会会议,通过“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草案);

1月20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通过“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为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勇担历史使命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围绕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自治区政协委员纷纷以提交提案、大会发言、会议讨论等各种方式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龙杏华委员提出:“推动支持民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示范区群众共同富裕。”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宗教中国化的深刻内涵相融合,与时俱进地阐释教义教规及讲经讲道中,增强宗教界的‘五个认同’。”释湛空委员表示,作为宗教界政协委员,将结合各自的自身特点,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潘小玉委员建议:“进一步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夯实边境地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青少年中代代传承,必须从青少年抓起。”韦寿文委员建议,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出台相应的中小学校、高校全学段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指导意见,针对新时代青少年的特点,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途径、方式,丰富实践活动载体,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作用,积极投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易洁委员介绍,当前,全区各级妇联成立了“桂姐姐”宣讲队,在八桂大地全域覆盖。各级妇联组织应深化“桂姐姐”工作品牌,将其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主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赵武林委员提出,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体系,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校)、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教学安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门课程,凝聚各级各部门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梁树颖委员建议,编写具有广西民族特色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手册,广泛宣传学习,让全区上下、各行各业都深入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国策,积极营造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让各民族更好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更好交往交流交融。

“加强民族文化交流,促进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和谐家园。”鄢永库委员提议,传承和保护各民族优秀文化,不断挖掘民族文化的当代价值,搭建交流平台,以文化为媒,推动文旅结合,讲好各民族故事,构建各民族互相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贺祖斌委员认为:“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政治使命,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责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中应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刘宁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当中,围绕示范区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搭建起党委政府与各族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引导各族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加强交流、交往、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持久动力,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展现履职风采

“这份倡议书,站位高、落点实、内容好,展现了全区广大政协委员‘高举一面旗帜’‘践行一个理念’‘争当一个模范’的坚定信心和决心。”石国怀、陈立生等委员认为。

“我们将积极参加大学习、大宣讲,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故事,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八桂大地。”曹垂龙、韦英才等委员表示,要按照倡议书的号召,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协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彰显担当作为,展现委员风采。

刘世伟委员说:“我将带领我的学生,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到我们的下一代,让民族团结的精神代代相传。”

委员们一致认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部署后,自治区政协积极响应党委号召,迅速动员全区政协委员为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起点高、行动快、落实早,展现了政协的一线担当、一线责任和一线作为。

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按照倡议书的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带头投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实践,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争当标兵模范,推动广西在边疆民族地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率先推动共同富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京

关键词:中华民族 共同体 意识 牢中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