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建设“小而美”“小而优”乡村学校

2022年01月24日 22:59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常委马建荣:建设“小而美”“小而优”乡村学校

人民政协网福州1月24日电 乡村小规模学校位于社会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服务于相对更为贫困的家庭,被当做临时性教学机构,是义务教育的薄弱环节。就福建省而言,乡村小规模学校存在承载职能过多、自主权小,师资队伍缺口大、五育并举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学校生存发展状况较为艰难。

建议促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一专多能”本土乡村好教师。编制标准要向乡村倾斜,提高乡村教师的地位待遇,发挥乡村教师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引导乡村小学生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形成初步的职业意识和责任担当,并通过定向培养,招收培养一批美育教师,缓解乡村美育教师不足,让乡村学校从“小而弱”走向“小而优”“小而美”。(王惠兵)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