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让中国文化通过翻译“走出去”

2022年01月24日 23:4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常委陈小慰:让中国文化通过翻译“走出去”

人民政协网福州1月24电 早在2006年,中国翻译协会就设立了“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多个省和直辖市也相继评选翻译类奖项,如四川省的“天府翻译奖”、上海市的“上海文学艺术翻译奖”,江苏的紫金山文学奖包括翻译奖等。这些翻译奖项主要针对文学翻译论著及作品,无法全面体现国家鼓励通过翻译“走出去”,向外译介我国优秀文化和各方面改革成果的导向。

建议福建省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设立面向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各领域翻译论著和作品的“福建翻译奖”,以鼓励更多的福建高端翻译人才投身对外翻译传播工作,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和福建故事。在评审标准中,需考虑其是否属于国家大力推动的外译项目,如国家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项目、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丝路书香工程”等,以及是否由国家认可的国内外高级别出版社出版以及馆藏数量和销量等,鼓励积极传播中华文化的港澳台翻译家和国外汉学家参评,充分调动翻译传播中国和福建文化的海内外力量。(王惠兵)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