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伊朗外交部:准备基于人道主义目的与美国解决在押人员问题

2022年01月25日 06:25  |  作者:王守宝 高文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黑兰1月24日电(记者王守宝 高文成)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24日表示,伊朗准备基于人道主义目的与美国解决在押人员问题。

哈提卜扎德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之前和谈判过程中,解决伊美两国在押人员问题一直在伊朗的议程中。如果美方遵守已经达成的相关协议,这一人道主义问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解决。

哈提卜扎德说,伊核谈判与在押人员问题谈判是两条不同的路径。如果美方有意愿,有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就这两个问题达成稳定可靠的协议。

哈提卜扎德还表示,伊朗在伊核谈判中寻求稳定可靠的协议,临时协议从未出现在伊朗的议程中。

美国总统伊朗事务特使马利日前向媒体表示,在4名美国人被伊朗“扣为人质”的情况下,很难想象美国会重返伊核协议。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第八轮谈判于2021年12月27日在维也纳启动。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伊朗 协议 美国 解决 谈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