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心系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不会是一阵风

2022年01月25日 09:31  |  作者:刘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月25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双减”是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双减’不是一阵风”。讨论中,委员们不约而同提到,“双减”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这是一项长期工作,要用长远眼光来看。

自治区政协委员、博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马忠英说,2021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博湖县通过政策宣传,转型校外培训机构,要求学校科学布置作业、增加文体课程等措施减轻学生校内校外负担,大部分家长对学校减负提质工作表示满意。但目前在师资力量、教学理念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持续不断完善制度、增强配套,更好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学校如何解决来自校园管理方面的巨大挑战?”“如何提供更为专业有效的课后拓展课程?”……

在兵团一中任教的马衍波委员一连提出几个问题,引发了教育界别委员的共鸣。马衍波表示,“双减”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态的关键举措,现在的挑战和压力必然意味着变化和创新,希望以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为目标,使孩子们真正感受到高质量教育带来的获得感,是教育工作者的奋斗方向。

阿依努尔·艾尼瓦尔、米热古丽·艾孜艾孜、萨拉麦提·阿卜杜艾尼三位委员分别来自泽普县、阿勒泰市、墨玉县的中小学校,会下交流时,发现在推进“双减”工作中都遇到了教师工作压力增大、家长“升学”焦虑不降反升等共性问题,希望通过在政协的平台上积极建言献策,让“双减”政策更好落地生根。

会上,委员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邓红委员认为重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是落实“双减”的关键,建议建立发展性的评价机制,把学生的学业负担、身心健康、师生关系都纳入学校和区域教育质量的评价范畴,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消除以“精英教育”思维配置教育资源的思维,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巴合提古力·玉素普委员认为要坚持源头治理,不断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强化作业指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个性化服务,实施“作业辅导+社团活动”,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

如何缓解家长焦虑也是做好“双减”工作的重要课题。民建新疆区委会建议加大“双减”政策的宣传、深度解读力度,让学生、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各界充分理解政策背后的意义,有关部门要积极回应群众对“双减”政策的疑问和诉求,引导全社会适应“双减”后义务教育阶段的种种变化,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刘惠娟) 

编辑:李京

关键词:双减 教育 一阵风 政策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