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以“揭榜挂帅”“赛马”制强化协同创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热议创新驱动

2022年01月25日 09:34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壮族自治区1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肖亮升)

突出创新驱动、推进科教振兴是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根本之策、关键之举。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创新驱动,推进科教振兴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是当前科技创新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曹坤华委员认为,研发投入要面向经济主战场,切实解决经济和科技“两张皮”的问题。经济部门和企业要凝练好技术需求并力求自主创新,科技部门和研发人员要做好科研攻关的组织和创新资源配置,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等一些新的创新形式来强化全社会的协同创新,真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实施创新驱动,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力支撑。”义芳委员建议,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强化创新的“驱动”目标导向,促进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加强协同配合,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快保护。另外,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保障,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现阶段,广西创新驱动重大专项实施成效与预期还存在差距。”石德顺委员提出,明确创新目的,营造创新环境,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让人才成为创新驱动的动力源泉。

“要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全方位引进人才。”唐卫国委员认为,要创新引才聚才政策,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和项目团队,在用好用足国家和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制定项目经费、薪酬待遇、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赋予领军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同时,还要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鼓励人才大胆创新。

“高等学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承担着主要责任,是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周长山委员建议完善高校科技创新型人才评价和收入分配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型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坚持引、育并举,个人发展与团队支撑并重,切实改善创新型科研人才队伍结构,加强高校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队伍建设,让高校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摇篮。 

编辑:李京

关键词:创新 知识产权 强化 协同 揭榜挂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