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鄞州温度”

——宁波市鄞州区委书记与委员共议高质量发展之道

2022年01月25日 09:56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1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鲍蔓华)

“要紧紧围绕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蓝图,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带头担当担责、带头团结实干,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高分答卷。”1月23日,宁波市副市长、鄞州区委书记沈敏参加区政协全会政协联组讨论时说。

作为制造业大区,鄞州产品早已行销全球。畅通内外、激活动力、开放发展能级不断跃升的场景让来自乐歌集团的新委员李妙感受颇多。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外贸企业也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公共海外仓作为跨境电商的核心基础设施,在加快中小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出口、稳定外贸、盘活实体经济等方面作用突出,要积极鼓励企业发展公共海外仓。”座谈会上,李妙娓娓道来。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鄞州区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为鼓励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小巨人”之路,翁贞琼委员提出,区委、区政府要全面考虑培育入库备选企业的选择条件,对市场占有率未达到要求但有潜力的企业提供一定培训指导的建议,为想成为“专精特新”的企业指明更清晰的前进道路。

从事商贸工作20年的鲁静良委员一直思考的是如何做大、做强鄞州商圈,打造商贸经济的首善之区?调研后,他发现鄞州区在全国首发首店品牌、华东区域首发首店品牌的招商引入数量上面还是偏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尚未出台首店发展措施与政策来刺激拉动消费提质增效。为此,他建议出台更精细化的政府扶持政策、制定出台全区首发首店评价指南、线上线下融合孵化本土优质首店品牌、同步发展网络数字首店经济、发布鄞州商超新指数等。

……

10位委员分别就楼宇培育工程、城市的精细化“微改造”、促进产村融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沈敏认真听、仔细记,不时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的号角已吹响,沈敏希望广大委员带头担当担责、带头团结实干。充分发挥“请你来协商”等平台优势,广泛协商讨论,为招商守商优商、项目滚动开发等集思广益,为提高工业亩产、做优楼宇经济等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服务推动补短强基贡献力量;在服务解难中聚合力,聚焦企业的操心事、群众的揪心事、“天南海北鄞州人”的期盼事,让他们感受“鄞州温度”,共画同心圆、共促发展兴。 

编辑:李京

关键词:企业 发展 群众 鄞州温度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