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科技自强自立,还有哪些坎要迈?

——江苏省政协委员热议科技和产业发展

2022年01月25日 10:00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苏1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江迪)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经济界、科技界、科协界委员围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展协商议政。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江苏已经到了必须高度关注科技“从0到1”的突破。这对基础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

“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基础研究的突破、学科交叉的推动是科学革命来临的前奏,科学革命反过来又推动基础研究、学科交叉。实践证明,许多重大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多学科交叉和融合。学科交叉已成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研究趋势,但我囯学科与学科之间、高校与高校之间深层次的融合交叉还不够。”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马余强说。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不只是某一学科领域的科技专家,他必须具备跨学科的科学视野。他必须具备战略眼光,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能开拓新的科技领域或方向。这要求更多地注重学科交叉、具备跨学科思维能力。为此,我们必须深层次打破学科壁垒、强化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建立大学科交叉融合平台。”马余强说。

马余强建议,先在省级层面上建立大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注重数理化生等传统学科的交叉融合。可依托高校成立交叉研究模式的高等研究院,设立若干研究部,动态集聚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域专家,协同攻关。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彻底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卡脖子”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短期的可以用阶段性的政策引导、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等方式,通过相对快速地集中创新资源来克服。而长期的“卡脖子”问题,本质上反映了全社会的创新能力,必须通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调动千千万万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真正发挥出制度优越性来提高全社会、全体国民的创造力来从根本上解决。

江苏省政协委员、太仓市科技创业园暨留学人员创业园董事长曹一清注意到,当前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各级地方政府主要采取的措施计划色彩较浓,对解决短期的问题,尤其是那些数量不多、又比较重大而迫切的“卡脖子”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些做法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集中资源,但往往效率不高。单一靠政府集中资源来实现技术的自立自强是困难的。相反,由于这种做法所伴随的资源高度集中,使得千千万万个企业作为有创新能力、可解决问题的创新主体却难以获得有效的支撑。这个负面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我们国家要真正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使我们在培育、激发和调动人们的创新能力上比西方更有制度上的优越性,这才是根本和长远之道。”曹一清说。

曹一清建议,坚持市场化道路不动摇,做到让市场成为创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坚持保护创新不松懈,完善专利保护制度,增加知识产权法庭的数量,提升其能力;坚持普惠的政策不保守,制定面向市场的政策通道,为实现技术自主自强而制定的各项政策,除了集中资源办的若干关键事务之外,应尽量开放而普惠,要让全社会的企业能畅通对接、自主对应政策,能自动获得政策支持。

软件安全对科技自立自强乃至国家安全有着重要意义。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注意到,当前,我国软件制造行业开发平台与工具的国产化不足,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系统相关底层支撑模块国产化不足,来自国际开源代码平台、未经验证的代码被大规模使用。

“这不仅存在被限制使用的可能性,还可能因为直接使用未经验证的开源代码而出现无法预料的漏洞和后门,风险隐患极大。”周志华说。

周志华建议,加快完善国产化软件开发平台与工具建设,保障软件制造业的核心安全。要扶持软件开发平台与工具的开发企业发展。统筹整合软件企业开发能力与资源,鼓励企业间协同合作。加强对软件制造业企业开发平台的安全检查,以监管为途径,企业自查为常态,形成全生命周期开发平台安全检查,保障开发出的软件产品核心安全。同时,要加强自主可控开源代码平台建设,通过政策和平台协议制定权获得优先知情权,提高开源代码的安全性与可控性。借助社会各方力量,成立本土化开源代码验证协会,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的开源代码验证方案。从政策和财政上构建开源代码开发与开源代码验证的激励机制,通过实名化等手段保障代码供应者的知识产权。

我国医药科技创新近年也取得较好成绩,但也存在国外品牌垄断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原研药物少等问题。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在2020年初率队援鄂期间,对ECOM一度缺乏印象深刻。

“要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体系总体布局,明确比如ECOM等几个重点项目,对重大创新项目建设、重点人才团队引进等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支持。”刘云说。

刘云建议,要强化基础研究,发挥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和人才优势,探索设立长三角生物医药联合攻关计划,深化国际合作。研究出台特殊举措,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速度。同时,也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相关企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加强学科融合,5G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赋能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服务。 

编辑:李京

关键词:科技 创新 学科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