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当好社会的“温度计”民情的“显示器”

——广州市政协委员围绕提升民生福祉建言

2022年01月25日 10:02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东1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政协是社会的‘温度计’、民情的‘显示器’。”1月24日,在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贻伟的这句话发人深省。

李贻伟说,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更真诚地倾听民声、更广泛地反映民意、更有效地理顺情绪、更充分地集思广益,让更多的市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一理念在随后举行的大会发言中得到了印证。14位市政协委员登台发言,围绕产业发展、提振消费、民生福祉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政协连接党委政府、联通界别群众的作用。

实体经济是一个城市安身立命之本。当前,广州市场主体总量已达300万户,不输深圳、杭州、重庆等超大城市或特大城市。“但我市真正核心技术过硬、竞争力强的‘隐形冠军’企业并不多。”龚元委员代表民革广州市委会发言,建议壮大“隐形冠军”企业群,提升广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是广州的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广州市番禺区的珠宝首饰产业拥有“世界珠宝番禺造”的传统产业优势,但在面临数字化转型的十字路口,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地方政府和部门在政策扶持和协调配合上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刘红丽委员建议,加快筹建广州珠宝网络交易平台,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并赋予珠宝产业文化传承力量。

来自民盟广州市委会的徐丹委员则把目光投向氢能这个新能源风口。她建议广州加快推进氢能源全产业链建设,结合碳达峰碳中和,从而引导政策有序加码,促进氢能产业高速发展。

当下,广州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广州在吃、穿、住、医等各消费领域有着丰富的老字号品牌资源,是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参与新时代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此,方颂委员建议建立老字号品牌转让交易制度,推动产权流动;完善国企老字号考核制度;搭好营销推广平台,助力老字号“走出去”。

打造时尚之都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广州时尚产业基础深厚、优势突出,在时尚制造、消费力和宣传展示方面已形成优势和影响力,但在时尚场景培育上还存在明显短板。来自民进广州市委会的邓静红委员建议,制定新场景培育方案,提升城市时尚氛围,通过打造潮流地标、促进高端消费,丰富展览庆典、布局潮流活动,培育“美在花城”“买在广州”“赏在花城”“乐玩广州”新场景,进一步发挥时尚对消费的引领促进作用,加快建成焕发经典魅力与时代活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广州作为超大城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福祉等工作千头万绪,市政协紧盯市委、市政府最关注、最急需、最重要的事情,从人民群众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入手,担当作为,建言献策。正如李贻伟所说的,“广州是我们的家园,政协是我们的事业。我们怀着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应为能更直接服务广州发展、投身政协履职感到光荣与自豪。” 

编辑:李京

关键词:广州 消费 产业 温度计 民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