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感受发展的“新信号”

——福建省代省长与委员共话新发展战略方向

2022年01月25日 10:0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1月25日电(本报记者 王惠兵)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好‘三农’工作、强化科技创新……”1月21日下午,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科协、科技、经济、农业联组讨论时,福建省代省长赵龙讲话中的“关键词”,让委员们深深感受到福建发展的“新信号”。

“当前,国家层面已完成对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未来中国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将持续拓宽,市场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而福建正处于工业化提升期、数字化融合期,泉州市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市场应用前景,希望在泉州打造省级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中心,推动‘福建制造’向‘福建智造’‘福建创造’转型升级。”苏亚帅委员说。

“当前,要加快发展智能化、精细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智慧农业,通过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农业领域‘双碳’目标实现。”陈丽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快建立全方位可信的数字化运营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

2021年全国传统外贸行业喜忧参半,增产不增收。胡精沛委员认为,福建应重视国际大循环的战略意义和优势,出台政策鼓励引导更多有基础的外贸企业“出海”,尤其是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步构筑全球供应链,向全球化经营方向发展。

乘风破浪的武夷岩茶如何打造成世界茶产业的第一品牌?陈荣茂委员总结了“五个一”,建议建立一个国家级、受世界市场认可的权威茶叶“检测中心”、一家面向世界的“茶博物馆”、一个“世界茶叶基因库”、一座纪念对茶业发展有重大贡献人物的“茶圣山”和一所茶叶专业学校。

刘万城委员提出,设立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推动闽西矿业资源与高新技术相结合,推出高科技特色产品取代进口产品;黄世霖委员呼吁,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快速收紧发电企业碳排放配额……

“大家立足界别和工作实际,提出的建议言简意赅、切中要害、针对性强,对于做好政府工作很有帮助。”面对委员们的争相发言,赵龙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希望大家铸牢忠诚之魂,心怀“国之大者”,共同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编辑:李京

关键词:发展 新信号 委员 感受 福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