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山西省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产业转型

“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01月25日 10:10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1月25日电(记者 王泳)“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1月22日上午,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医卫、体育、经企界别联组讨论期间表示,山西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就是要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GDP历史性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9.1%,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连续两年前移,经济总量和投资总量双提升……作为中部六省之一的山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全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越跑越快。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

省政协委员、山西君雁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苗俊艳说,建立现代医药物流服务体系,是推动药品流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医药储运效能的切实之举。她建议,山西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创新发展医药供应链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出台医药流通行业多仓协同政策,形成多仓联动、仓配协同的医药物流供应链体系。

“推动设立北交所服务‘山西基地’,支持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重要组成部分,要体现应有的时代担当和使命责任。

2021年9月,山西正式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80家。在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方面,省政府还具体明确了省属国企及各市任务。为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落地,省政府共制定了13条具体工作举措。

“2022年,山西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迎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省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春生提出,应培育优质上市公司,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进档;加大融资上市并购等方面服务力度;支持天使创投基金行业加快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基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的实际。”省政协常委、吕梁泰化集团董事长张子玉提出,省委、省政府应研究出台鼓励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强农业行动的相关意见,动员组织全省年实现营收千万元以上、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投身乡村振兴,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历练塑型、双赢发展。

2个半小时里,12位省政协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公共卫生、医药产业、体育事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古建保护、新能源汽车产业等纷纷建言献策。林武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作出回应,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吸纳。

林武说:“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广大企业家主动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党代会重大安排部署,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以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塑造晋商新形象、展现晋商新担当。 

编辑:李京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山西 推动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