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年终盘点四:

2022年,光伏产业仍将在震荡中前行

2022年01月25日 10:1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光伏业经历了企业大规模扩产、产能过剩、降价去库存等一系列变化,产业链上下游价格出现了多次大调整。

面对2022年,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在全球碳减排、我国明确双碳目标的大势之下,中国光伏业赢得了新的发展良机,海内外市场需求大幅增长,整个产业已经再次进入快速上升通道,但由于原材料供给及关键技术瓶颈等问题依然存在,光伏业依然将在震荡中前行。

成绩:

踏上大规模平价上网新征程

在双碳目标的加持下,光伏行业昂首迈入大规模平价上网新征程,整县政策、风光大基地、电价改革、绿电交易等等,利好光伏的政策与市场机制不断推出……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回顾2021年光伏产业发展时表示,在制造端,2021年前三季度增长势头强劲,多晶硅产量为36万吨,同比增长24.1%;硅片产量165GW,同比增长54.2%;电池产量为147GW,同比增长54.6%;组件产量为130GW,同比增长58.5%。

他表示,尽管国内市场发展不及预期,但海外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进而拉动光伏制造端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因此,光伏制造端在今年仍处于快速发展中。

在光伏技术方面,王勃华形容其为“日新月异”。特别在转换效率方面,2021年我国PERC单晶电池量平均转换效率达23.1%,最高达到23.56%。而2020年仅有22.8%;在光伏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方面,从2014年起至今8年时间,我国企业/研究机构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已打破纪录42次。其中,2021年打破纪录11次。

当前,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组件,上下游几乎每一个环节,中国光伏都做到了全球领先。如今不管是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还是累计装机容量,我国都是世界首位,且全球光伏市场呈现遍地开花、全面发展的态势。

数据显示,在光伏产品出口方面,2021年1-10月光伏产品出口额约231亿美元,同比增长44.6%。“2021年光伏产品出口额是历史上第三次超过200亿美元。”王勃华如是说。

痛点:

解决方法是协同

当前,专家们普遍的观点是,光伏业的最大瓶颈在于产业链自身非理性。新一轮产能扩张中,再度出现了过分超前的投资,无序竞争又加剧,产业链亟待协同均衡发展。

经历了数轮高峰低谷后,光伏制造业已形成了自身的“周期定律”:市场热潮-产能扩张-产能过剩-低价竞争-重新洗牌。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坦言,去年以来光伏制造业遭遇了一系列困难,如,多晶硅价格、物流费用大幅上涨,海外政策环境挤压等。其中固然有国内能源体制和国际政治因素,但产业内部缺乏必要协同,竞争大于合作,也是重要原因。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也直言,光伏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不平衡,最新表现为,产业链不同环节盈利率差异很大。高盈利环节大量社会资本涌入,未来几年将释放大量新产能,再度导致供过于求。其次,某些环节价格暴涨,给行业终端需求带来负面影响。整个产业应秉持可持续发展的思维,未来才能减少各个环节大批企业恶性竞争的痛苦,防止2010年前后的“大洗牌”再次发生。

那么,如何解痛去疾,实现协同发展?高纪凡表示,中国光伏产业的供求是全球化的,未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趋势下,首先必须走低碳之路。2023年欧盟各国将收取碳税,中国光伏产品制造的低碳化、无碳化要尽快完成。同时,中国光伏企业必须与全球各国深度融合。未来,整个产业链需形成利益命运共同体,行业要更加理性,上下游更加协同,各地政府部门在规划布局时更加清醒,光伏产业才能走得更远。

谈及协同,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坦言,产业协同像是音乐会,演奏是否成功有三个关键因素,乐谱、指挥家和乐团。乐谱就是每家企业手里的数据,上下游各环节的产能情况。

曹仁贤则表示,光伏发电要跨界与风能、氢能、储能融合发展,同当前主导的化石能源协同,不仅能源体制需要调整,光伏业界的观念,包括产业链上下游针对“光伏+”方向的协同规划、研发、开发模式,都需要加快调整,迅速扩大终端消费市场。

展望:

未来依然可期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预测,到2050年,光伏和风电在全球能源总量中的占比将达到63%,光伏装机将逾1.4万GW;2030年装机将达4956GW。

谈及未来光伏产业发展时,王勃华指出,2021年光伏装机量由原来的55-65GW下调至45-55GW,发展不及预期的原因为指标下发滞后、价格上涨等。但2022年光伏装机在国内巨大的光伏发电项目储备量推动下,可能会增至75GW以上。

王勃华分析称,光伏产业作为能源革命中关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各国打造供应链内循环体系的焦点,光伏制造业的国际竞争有所加剧将会影响国际格局的变革。

他指出,未来分布式光伏将迎来规模化发展的市场空间。究其原因,一是国家、地方政策的支持,央企、地方国有企业和跨界能源巨头企业纷纷进入分布式市场;二是光伏盈利模式、商业模式的多元化。盈利上,光伏电站收益新增绿电交易和碳交易(CCER)等盈利模式,商业模式方面是综合能源服务和光伏与电动汽车融合发展。“与此同时,企业应该积极探索多种手段保障供应链安全,如企业之间联合投资、央国企合作、布局海运、签订长单等垂直一体化合作。”王勃华如是说。

在曹仁贤看来,光伏想要成为能源“主力军”,创新最关键。如要进一步提高光电转化率,降低发电成本。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表示,光伏行业未来无限光明。当前,面向新的形势,我们还面临很多新挑战。为此,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在不断创新中做大做强,从而推动光伏行业的进步;二是光伏不是单枪匹马作战,需加强协同作战。这个协同包括行业内和行业外,行业内上下游之间的协同作战、行业外新能源和其他能源的协同作战,比如风能、生物质能等;三是充分把握好气候变化大环境中的国际合作机遇,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5日   第 10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光伏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