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筑牢疫情防控墙,打通温暖回家路

2022年01月25日 10:24  |  作者:陈锐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在外务工的人们朴素而深厚的乡情。但疫情下的回家路不可避免要多一些保障。“老家的防疫政策怎么样”“要不要做核酸检测”“回去后要隔离吗”,这都是人们出发前最关心的问题。

如何在筑牢疫情防控墙的基础上,为在外打拼的老乡打通一条温暖回家路,是对各地服务意识与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不同地方,交出了不同的答卷。有的地方提前联系在外未返乡人员,了解个人旅居史,精准对接。有的地方全力以赴流调“返乡大军”,有效筛查。但也有个别地方以防疫之名却“层层加码”,搞起“一刀切”,“恶意曲解”法律法规政策、实际恶意阻断合理返乡之路。措施不同,结果迥异,背后是服务意识的差别。“一刀切”劝阻返乡是懒政的表现,与为民服务的初心背道而驰。下足“绣花功”,分区分类,精准施策,让老乡们安全出发、温暖启程,才是切实回应群众期盼,是有真本事的表现。筑牢疫情防控墙,打通温暖回家路,需要耐心、细心,更需要行动。

编辑:胡益宁

关键词:回家 疫情 温暖 筑牢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