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新疆加快推进综合立体交通建设

2022年01月25日 23:43  |  作者:逯风暴  |  来源:天山网
分享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令人充满信心和干劲。”1月23日上午,快步走出会场,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金阳激动地对记者说。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综合立体交通建设。怎么干?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谈看法、谋布局,满怀发展信心。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指着去年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绩,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自豪地说:“过去一年,自治区大力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交通建设成就显著,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去年,全区新增高速(一级)公路超过1800公里、总里程突破9400公里,全区107个县市中91个县市实现通高速(一级)公路;昭苏天马机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基本建成,民用机场总数将达到25个;铁路建设高效优质推进,和田至若羌铁路全线铺通、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甘泉堡至准东北段新增二线贯通,铁路通达所有地(州、市)。

但综合立体交通的短板依然存在:公路总里程较多,但高速公路里程明显不足;铁路通达率需继续提高;机场发展不平衡,建设力度有待加强。

拿着政府工作报告反复研读,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张军平说:“有成绩,也有短板。”

张军平说,新疆民航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不够、综合保障能力不强等短板,继续加大机场建设力度,构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绿色节能的机场网络体系,打造疆内成网、东西成扇、连接亚欧、客货并举的航空运输网络体系。

今年,新疆民航将加快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建设,建成投运昭苏、阿拉尔、塔什库尔干三个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准东(奇台)、巴里坤、巴音布鲁克机场,不断满足群众对航空出行的美好需求。

高金阳认为,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是关键。今年,和田至若羌铁路将建成通车,再加上将开工建设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乌北至甘泉堡段、准东至将军庙段新增二线,启动伊宁至阿克苏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铁路增建二线等项目,铁路服务自治区经济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谈起今年的工作计划,李学东谙熟于心,本区今年将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全区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环塔里木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全面建成,第三条进出疆通道高速(一级)化,除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外,全区剩余县通高速(一级)公路项目全部在建或开工建设。积极推进G3033线奎屯至独山子至库车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让这一南北疆大通道早日开工建设,加强南北疆之间互联互通。

锚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加油干。“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扎实开展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李学东说。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建设 交通 铁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