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谢燕川委员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呼吁

各地需要合理制定普惠幼儿园收费标准

2022年01月26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贺春兰

教育部等九部门2021年12月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指出: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目前各地政府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但结合自己的办园体验和对部分办园人的调研,福建省政协委员谢燕川发现,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核定的普惠园保教费标准过低,造成实际生均培养成本与政府核定的收费标准之间存在很大差距,以至于让部分办学者陷入困境。

谢燕川委员指出,普惠幼儿园保教费的合理定价,不仅关乎幼儿园生存与发展,更是幼儿园优质运营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才能切实保障办学质量,最终让受教育者受益。

“园所入不敷出,品质必然难以保障。政府要客观考虑民办普惠园的实际投入成本,放宽对民办普惠园的收费限制,通过合理保教费定价及开办奖补、生均奖补等,保证民办普惠园办学品质及园所的建设和发展。”为此谢燕川建议核算幼儿园实际生均培养成本,科学制定民办普惠幼儿园保教费收取标准。“民办园既不能像公办园那样享受国家无偿提供的办园场地,需支付高额房租,又不能像公办园一样由国家负责幼儿园投资和教职员工资福利,要依靠保教费收入努力满足教师的劳动报酬来稳定师资。”谢燕川指出,“目前,地方政府核定普惠幼儿园收费标准是按照当地同级公办园收费标准或1.3至2倍定价,刚转为普惠的幼儿园则按照未定级的最低标准收取保教费和获得最低的政府的补贴,财政补贴杯水车薪,使得民办普惠园收费加政府生均补贴仍低于实际生均培养成本。给民办普惠园保教费定价,如果不能如实计算房租和投资折旧成本,不能按公办园教师实际工资标准计算民办教师工资成本等,势必会造成民办普惠园师资流失,办学质量难以保障。”

编辑:黄文兵

关键词:普惠 幼儿园 标准 收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