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女儿的冬奥梦

2022年01月26日 10:0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8166b5ff70e8c3d978ad0c4d7b5047a

▶京郊寒冷的冰面承载着小王晔的梦。

王晔: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运动员,2022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同时也是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 在国际滑联组织的2019上海超级杯短道速滑大奖赛上,王晔获得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冠军。

口述/王丽华 整理/张惠娟

从好奇到兴趣,从业余训练再到专业选手,我女儿的冰雪梦,是从2岁时的一双滑冰鞋开始的……

以下是王晔妈妈讲述女儿成长中的“冰雪奇缘”——

▶▶▶一双轮滑鞋让孩子结下“冰雪奇缘”

王晔两岁时,为了让孩子锻炼身体,我们给她买了一双轮滑鞋。没想到,她超级喜欢轮滑,且平衡能力很好。于是,我们夏天滑轮滑、冬天滑冰,从此,女儿就和这种轮上运动结了缘,尤其喜欢滑冰。

那时候的北京还没有适合短道速滑的室内冰场。虽然户外的冰面很冷,但因为喜欢,王晔每次都玩得不亦乐乎,且滑得有模有样,丝毫感觉不到寒冷。发现了孩子对滑冰的兴趣和天赋后,我们就有意识地去支持培养。没有教练,爸爸就当孩子的教练。其实爸爸不是教练,但为了孩子提升滑冰技术,他虚心地向专业人士请教,自己不断地学习琢磨,然后不厌其烦地指导孩子的每一个动作;没有合适的冰刀,爸爸就买来成人用的冰刀,然后拿到工厂按适合孩子用的比例两头截短,就成了“儿童冰刀”;没有正规的冰场,爸爸就和一些滑冰爱好者一起在河面上浇出一块“专业冰场”,大家带孩子一起滑。

为了孩子滑冰,我们经常是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陪孩子穿越整个北京城到离家很远的冰场训练,很晚才到家。西单的喜悦冰场、大兴黄村、通州、清河各个冰场都留下我们的足迹。2014年9月,我们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家长给孩子组建了北京市第一支短道速滑队。有了组织,接下来我们就开始为孩子们寻求专业训练的支持:找室内专业冰场、请专业教练、定做专业的短道速滑的防护垫……就这样王晔得到了相对专业的指导,滑冰的技术动作有了很大的进步。2016年北京市海淀区成立了短道速滑队,我们这支“民间队”就并入其中。2016-2017赛季,11岁的王晔首次参加了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联赛,成绩优异。这个成绩,更加激发她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为之更加刻苦训练。

▶▶▶从业余到专业:我们陪伴孩子逐梦冰雪

2016年,北京市短道速滑队成立。2017年5月,王晔入选,成为北京队的一员。有了专业的冰场、专业的教练,孩子很兴奋,训练也更加专注,滑冰成绩突飞猛进。

虽然有了专业的学习环境,但我们仍然不放过每一个提升学习的机会。机缘巧合,王晔得到了韩国教练和加拿大教练的指导,教练们的认可,让孩子更加坚定了选择专业训练的决心,也更加努力地训练。在2017-2018赛季的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联赛中,王晔又不负众望获得了12枚金牌中的7枚。2018年4月,她入选国家短道速滑天才少年队,开启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的专业训练之路。也就是从这时起,我们的陪练生活结束。

离开父母的呵护和陪伴之初,初到国家短道速滑天才少年队的王晔有点不适应。因为在国家层面的专业队伍里,教练要求的训练强度很大。她由于年龄小,生活中也有一些困难。比如:磨冰刀、洗衣服、学习、收拾房间等,对于她来说都是挑战。我们看着心疼,但也只能在视频中给予安慰,告诉她“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你想做,很快就能做好”。让我欣慰的是,孩子很快就度过了这个磨合期,进步很快,这为她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2018年11月举行的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她获得了四圈追逐赛第一名、500米第一名、1000米第一名、1500米第一名、女子丙组全能第一名。

2019年,14岁的王晔入选国家短道速滑队,成为中国短道队里最小的运动员。新的平台、新的训练,王晔的运动成绩也有了更大的提高。当年1月,她参加了“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总决赛”,并取得了1000米的第四名,申请获得了“运动健将”称号;8月,她代表北京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斩获女子5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的第一名;10月,参加上海超级杯短道速滑大奖赛,获得了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的冠军……自从接受了专业的训练后,女儿付出了很多,也成长了进步了很多。看到她为了梦想努力拼搏的样子,我为孩子感到骄傲。

39f15b6d5d9ad5ae91eb6c32c90e85f

▶▶▶选择了滑冰,注定是一条不寻常的路

然而,从上海超级杯后,一系列的伤病问题接踵而至,让孩子经历了一段灰暗的时光。先是在参加国际比赛选拔赛时,王晔被对手的冰刀划伤了小腿,5厘米深的伤口伤到了骨膜。而康复训练一个月后,伤口感染,又切开重新缝合。之后便开始了漫长的康复训练,里里外外耽误了3个月。

2020年7月,王晔的两个膝盖受伤,康复训练了一年多。加上身高增长的原因,康复治疗的效果并不明显,一直不能跟随队伍正常训练,这让她的情绪更是低落到了极点。我们告诉孩子:选择了滑冰,注定是一条不寻常的路。选择了就要承受它所带来的一切,不管是骄傲的、高光的,还是坎坷不平的,我们都要接受。面对我的安慰,孩子的一句话让我既心疼又感动,她说:“冰刀划伤我的腿我没有哭,但不能参加比赛、训练,我特别伤心,为了我的梦想——站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我一刻也不想耽误训练,因为我年龄小,各项能力都不够,我要更加努力才能追赶得上……”这让我想起来,6年前,当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她开心极了,当时就坚定了刻苦训练的决心,要以最好的姿态来迎接“家门口”的冬奥会。

在梦想的召唤下,现在的王晔已经恢复如初,可以正常训练了,那个自信、阳光的“冰雪天使”又回来了,并一步步地为了梦想而努力奔跑,“我要全力以赴,为首都添彩、为国争光。”这是女儿最大的梦想。

编辑:黄文兵

关键词:孩子 王晔 短道 训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