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用兴趣举起梦想的火炬

——王晔妈家庭教育观

2022年01月26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惠娟

教育在线:王晔上小学时,北京还没有实行“双减”政策,“鸡娃”风正热。身为“北京海淀妈妈”中的一员,在孩子的教育上你是如何做到冷静理性的?

王丽华:和众多家长一样,面对这个生命的到来,我们也期待将最好的一切都给了她。可以说,我们对孩子的成长规划从她一出生就开始了。但我们的目光没有聚焦在奥数、英语等纯学习的培训班,而是通过“玩中学”的模式观察孩子的兴趣所在,从而找到一个让她一生都能感到有趣的事儿。

3岁以前,我们主要关注营养、身体发育、语言的发展;幼儿园时期,注重好奇心、求知欲的呵护及兴趣爱好的培养。王晔是一个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感兴趣的孩子,上小学后,舞蹈、钢琴、声乐、画画、轮滑、滑冰、滑雪、游泳等我们都学过,但从不断的尝试中有所取舍。在我们发现她在音乐和运动方面确实有些天赋后,便把钢琴和滑冰坚持了下来。直到现在,王晔在滑冰之余,还喜欢弹钢琴,既放松身心也陶冶情操。

教育在线:从发现兴趣到执着耕耘,从业余训练到专业训练,现在滑冰成了王晔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么多年在培养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作为家长你们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王丽华:与其说是父母在培养教育孩子,不如说是和孩子一起成长。因为父母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改变自己,才能做好孩子的榜样。

在孩子的滑冰兴趣培养方面,我和爸爸的想法高度一致且“分工明确”:爸爸负责“业务方面”,关注学习技术的进步。关于滑冰,爸爸经常给她说的一句话就是“可以不快但不能不帅”,他告诉孩子做什么事就全力以赴做漂亮——怎么背手、什么蹲曲角度,甚至眼神看哪儿,都尽量追求完美,他自己学习,然后再一一给孩子讲解。他还特别会鼓励孩子,“宝贝你做得很好、要是这么做可能会更好。”

作为妈妈,我主要负责“后勤保障”,穿鞋、喝水、鼓励、安慰等。因为她需要在不同城市训练,我也辗转在几个城市,保证孩子每天的学习、营养及安全,从精神上和生活上给予她支持和鼓励。尤其是在孩子伤病期间,我能给她最大的帮助就是爱和支持。记得在昆明训练时,她在磨刀时将手划破了,还缝了3针,基本上我一两个月去看孩子一次,给她安慰和鼓励。现在,我还保持着每天和孩子进行视频连线,倾听孩子所有的喜怒哀乐。在她成长路上,不管是高光时刻,还是情绪低落时,我们都会陪着她、鼓励她、支持她,给她加油。

教育在线:在刚发现她对滑冰感兴趣时,你们就想让她走专业路线吗?

王丽华:说实话,当初学滑冰纯粹就是为了让她以自己喜欢的方式锻炼身体,也拥有一项能让自己终身喜欢的业余爱好,并没想走专业之路。之所以要求她滑得专业、滑得帅,是为了培养孩子认真对待每件事的态度。

她的专业之路,源于六年级时我们的一次家庭讨论。那年,王晔参加了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联赛,之后她就坚定地想进行专业训练。但是,当时北京没有专业的短道速滑冰场,没有专业的教练,新成立的北京队在长春训练,要想专业训练就得离开学校。作为母亲,我不想让孩子那么辛苦,所以在这个选择题面前,我和她观点不一。

但爸爸很支持孩子的选择,于是他俩分别做我的工作。记得女儿当时对我认真地分析说,“从比赛中,看出我滑的技术都达到了甲标,说明我的技术动作没有问题。只是业余训练上冰时间太少,所以我的体能还远远跟不上。我觉得我可以,我想拼一把,希望妈妈支持我……”爸爸也是经过多方面考虑后,对我分析说,“孩子的成绩得到了多位教练的认可,且滑冰是她发自内心的热爱,只要坚持肯定能做好。”看着他们俩坚定的目光,我最终选择了无条件支持她参加专业训练。

教育在线: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能“同频共振”。在王晔的兴趣发展中,学校支持吗?

王丽华:您这个问题很关键。家校共育,目标在“育”,形成合力很关键。在滑冰这件事上,我们很感谢孩子的老师们。王晔小学就读的玉泉小学倡导幸福教育,支持让每个孩子敢于追梦。在她滑冰这件事上,从校长到老师都给予很大的支持。为了腾出更多时间滑冰,她学习时很专注,学业和滑冰齐头并进,曾以优异的成绩作为北京市海淀区少先队员的优秀代表,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北京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她六年级时,学校还为她颁发了学生层面的最高荣誉“玉泉蓝带奖”,激励她勇敢去追梦。中学时王晔选择了专业训练,首师大附中的老师、校长也非常支持孩子的滑冰训练,定期指导孩子的学业,所以王晔通过网课自学,也做到坚持训练和学习双进步。现在,王晔已经是名高二学生,她的训练也越来越紧张,但她每天都能坚持学习、读书,这和老师们的关注密不可分。去年,她还荣获第十八届北京市海淀区五四青年奖章。

教育在线:专业训练之余,还能做到兼顾学业,可见王晔养成了很好的自律和时间管理能力。在你看来,滑冰对王晔的性格成长带来怎样的影响和收获?

王丽华:滑冰是一项非常锻炼人的运动项目。经过年复一年的滑冰训练,王晔在专业成绩不断提高的同时,更是锻炼了意志品质,以及时间管理能力、独立自觉、乐观向上、努力拼搏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自学能力。说实话,现在想要平衡训练和学习真的太不容易。高中的课程自学难度很大,而且现在她每天的训练强度非常大,留给学习的时间有限。但她从不放弃学习,她也会利用休息时的碎片化的时间抓紧学习,因为她知道在这个学习的年龄就一定要多学知识。

教育在线:冬奥会开幕在即,你对孩子的期望是什么?

王丽华:此刻,女儿正全力以赴备战奥运,她期待站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其实,陪伴孩子一起走过那段伤病岁月后,我们都明白,在竞技体育的道路上,没有谁的路会一帆风顺,我们总会承受失败和挫折,与其抱怨叹息,不如把自己活成一束光,举起梦想的火炬,大胆向前迈进。尽力拼搏了,在我心中她就是最棒的。我更知道,因为热爱,她始终能坚定自己的梦想信念,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成长,这将是她一生的财富。

编辑:黄文兵

关键词:孩子 滑冰 王晔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