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聚焦

以绘画创作喜迎冬奥盛会

2022年01月26日 10:46  |  作者:魏辉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是不断超越、突破与创新的奥林匹克精神格言,同样也是当代绘画艺术创新发展的艺术精神理念。1月21日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了“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冬奥主题创作作品展”,展览展出的中国画作品创作立意鲜明、笔墨形式多样,充分展示了当代画家以绘画艺术创作演绎冬奥激情、喜迎冬奥盛会的创作热情。

剪影组合 凸显冬奥主题

冬奥会是丰收的盛会,经过历时7年的申请筹办,北京最终获得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瑞雪兆丰年”是对丰收的期盼,而我国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则正是迎来丰收的喜悦。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型态中,中国画创作一直以来都有着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深厚文化意涵,它可以融汇和凝结多元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和审美意象进行绘画艺术创作,从而展示出其艺术创新的多样性。展览作品《冰雪之舞》就是一幅典型融合多种造型艺术元素创作的中国画作品,画家在绘画创作中既吸收了民间剪纸艺术平面剪影表现的造型方法,描摹出美丽的雪花形象、展示冬日气息,同时,在绘画人物造型上又结合了我国古代汉画拓印表现的平面抽象艺术形式来塑造人物运动姿态,绘画作品鲜明地凸显了喜迎冬奥的艺术创作主题和当代中国画艺术融汇创新的新颖绘画型态,作品演绎出一曲热情而明快的冬奥主题乐舞旋律。

以绘画创作喜迎冬奥盛会

徐冬青 中国画《冰雪之舞》

冰雪留白 渲染冬奥气氛

冬奥会是以冰雪运动项目为主的国际体育赛事,而在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创作中冰雪又常常是以画面“留白”的创作方法予以表现的,绘画作品中的“留白”往往具有引发观者进行“视觉完型”想象的重要艺术审美功用。因此,“留白”也是中国画所独有的艺术造型表现方法,中国画作品中的“留白”也具有丰富的艺术形象指代审美意涵。展览作品《飞跃》就是一幅典型运用中国传统绘画“留白”写意造型手法创作完成的绘画作品,画面中大面积的“留白”在滑雪运动员跃动的身姿点缀下,自然地引发了观者对广袤雪场的完型想象,整幅绘画作品中散发着冬季体育运动的热情,显示出画家对冬奥盛会的热情期盼。

以绘画创作喜迎冬奥盛会

林容生 中国画《飞跃》

动态写意 弘扬冬奥精神

冬奥会是运动的盛会,同时也是弘扬运动精神、展示力与美的体育盛会,体育和美育都是促进人的圆满人格形成的重要途径,并且两者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密切关联。纵观人类历史发展,从雅典到长安,古代绘画作品中闪耀着无数表现力与美的体育运动形象,而在今天,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已经成为新时代学校、家庭以至整个社会教育的鲜明口号,体育运动所彰显的力量之美一直以来都是绘画艺术表现的重要题材,新时代也赋予了画家新的艺术表现视角和艺术创作手法。水墨画《追逐世界》以镜头聚焦的艺术观看视角表现了一位雪地滑板运动员腾空而起的运动身姿,展示出力与美的健康形象。在绘画创作技法上,画家以水墨写意的笔法凸显运动员急速运动的动态视像艺术特征,是一幅以美术创作形象展示体育运动之美、弘扬冬奥精神、弘扬体育精神的绘画创作。

以绘画创作喜迎冬奥盛会

方土 中国画 《追逐世界》

意象重构 绘写天地人和

冬奥会是亲近冰雪、亲近大自然的体育运动盛会,冰雪也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美好馈赠,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环境中,运动员们进行体育竞赛、传播体育精神、展示团结形象,这是“天人合一”与“五洲友好”的精神文明体现。展览作品中我们也能够看到一些画家对“天人合一”“天地人和”文化精神理念的传达与艺术表现,如绘画作品《飞驰的北京》中作者采取了对北京冬奥会多地奥运场馆自然场景的艺术形象组合与重构,将冬奥会不同赛事赛场以及北京的标志性建筑形象艺术化地组织在同一幅绘画作品中,再将几种代表性的冬季体育运动项目中人的运动姿态共同描绘进入绘画作品,体现出浪漫的形象迁移艺术创作手法和“天地人和”艺术创作表现理念。

以绘画创作喜迎冬奥盛会

邱佳铭 中国画《飞驰的北京》

冬奥会是谱写拼搏进取、不断超越和创造辉煌的全球性体育运动盛会,也是创造无限可能的体育运动盛会,更是给人们带来激情和活力的体育运动盛会。北京即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迎接冬奥的激情已经点燃艺术创作的激情,通过一次喜迎冬奥的美术创作展览,我们也看到了当代中国画艺术创作的时代精神风貌,感受到了艺术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同步的多彩面貌;看到了新时代画家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绘画艺术创作迎接北京冬奥盛会、书写奥运激情的精彩画图;同时,从一些绘画作品如《速度与激情》《冬日的飞翔》《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冰雪之昂》等作品中,我们也能够看到画家们在保持民族文化自信、坚守中国传统绘画造型理念的基础上对西方绘画艺术创作思想的合理借鉴,显示出一种鲜明的全球化意识与艺术创新观念。(作者: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在站博士后 魏辉)

编辑:胡益宁

关键词:绘画 冬奥 作品 创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