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聚焦

新春走基层丨福州晋安:山区运输“最后一公里”通了

2022年01月26日 11: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分享到: 

宦溪镇中心村的综合便民服务站。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25日电 “我的包裹到了吗?孩子寄的年货……”2022年春运的第9天,72岁的连美云一早便来到福州宦溪镇中心村的综合便民服务站,领取儿子从城里寄来的包裹。一辆“客货邮”融合的农村客运班车,打通了山区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的“最后一公里”,为福州乡村运输注入新活力。

福州晋安区北峰在2020年开通农村客运基础上,于2021年开展了“客货邮”融合试点,并于今年正式全面推广应用。据介绍,在福州市道路运输部门的指导下,晋安区交通局、区邮政公司、晋峰客运企业合作,将以往“载客”为主的农村客运班车升级为“载客与货运”一体的“客货邮”融合的农村客运班车;线路以晋峰客运班线为主线,将邮政分拨中心下移至晋峰客运站,并在沿途建设村邮站。

晋峰客运站工作人员与村民一起搬运农产品。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依托“客货邮”融合发展政策,晋安农村客运班车集“载客”与“运货”为一体,“定时、定线、定点”连接福州山区与市区,在运输旅客的同时,将快递包裹投递至相应的村邮站;不仅把北峰的林阳寺、九峰村、皇帝洞、飞云峡等景区推向市场,还把山上的红薯、葡萄、竹笋、牛肉等农产品带到福州市区居民的餐桌上,既“搞活”了农村经济,又为村民出行“开路”。昔日人迹罕至的小山村,如今呈现出了新面貌。

村民带着“年货”坐上班车。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我们一边开饲料店,一边经营快递收发,以前需要开车前往福州市区收快递,不仅来回耗费近两小时,还必须关店或者请人看店。”福州宦溪镇中心村的综合便民服务站作为村邮站点之一,其负责人黄女士表示,现在市区的包裹通过农村客运班车就可以送到服务站,按照每日收发七八十件快递计算,每月能节省1000余元的成本。

福州晋峰客运站负责人黄周颖介绍,根据晋安区一半城区一半乡村,以及北峰山区人烟稀少的特点,目前已在日溪乡、寿山乡、宦溪镇等地开通“客货邮”融合线路,设立了10个村邮站,平均每日通过农村客运班车运输500~600件包裹,每月为农村客运企业增收近万元。

位于晋峰客运站的晋安交邮合作寄递配送中心。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临近,随着林阳寺假期赏梅客流与山区群众年货需求的加大,农村客运班车数量从每日8辆增添到每日10辆,邮政包裹也从隔天跟随班车配送一次,调整为一日配送多次。“农村客运班车的运营和村邮站的建设,不仅为村民打通‘出山’之路,而且带活农村经济,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黄周颖说。(钱嘉禾 傅晓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