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动态清零”需要精准和温度

2022年01月26日 16:07  |  作者:刘诗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临近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态势仍在持续。一直以来,各地严格执行“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个别地方为了确保防疫效果,存在“层层加码”现象,给返乡人员设置一些不必要的门槛障碍,甚至出现了“恶意返乡”等说法,“一刀切”地将意图返乡人员阻隔在外地。如何在确保“动态清零”政策落实的前提下,让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

“层层加码”背后存在的问题值得深思。目前,一些地方的防疫机制运转不够灵活高效,基层一线防疫压力过大。从开始与疫情抗争至今,基层防疫事务多、任务重,防疫工作人员数量不够且工作时长过长等问题,一直客观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为了纾解防疫一线的压力,会想尽办法拒接返乡人员;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则为了避免担责,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刀切”更安心。基层类似的应对举措,暴露了个别地方存在的懒政思维,即为了达到让自己“花费最少力气”“承受最小风险”的目的,不考虑当地实际情况,一味将防疫政策的落实“最严化”“最简化”。这种思维方式罔顾广大群众与家人团聚的民生期盼,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背道而驰,甚至有破坏法治的风险,亟须纠偏。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未来如何在有效防控疫情与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之间找到平衡,是公共管理者应深入思考和切实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要想达到这种平衡,需要科学防控之智、统筹管理之谋和人性治理之暖。

要以科学防控之智,破除基层防疫机制的顽瘴痼疾。每一次的疫情防控,都需要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米”,基层防疫工作人员承受的重压可想而知。一方面,应当因地因时因事制宜,加强人员队伍保障,制定灵活高效、可行性强的防疫机制,确保防疫政策层层有效传递至基层。另一方面,应在压实责任的同时,构建科学公正的容错机制。既要避免一味重压下,基层防疫人员的工作热情受到打击;又要避免由于粗放管理,可能导致的工作疏忽和防疫漏洞。

要以统筹管理之谋和人性治理之暖,平衡好减少干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与坚决严格防控疫情之间的关系。应该认识到,不管是防控疫情,还是处理其他社会治理问题,都需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统筹协调,体现治理温度。以此次应对春节返乡高峰为例,在防疫形势得到平稳控制的前提下,应理解尊重游子返乡的迫切心情,宽严相济,制定执行合时宜又稳妥的返乡政策。

总之,防控疫情是为了能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生活,而不是要凭空给大家增添不必要的负担。我们所追求的“动态清零”,既应是严格彻底的清零,也应是精准有温度的清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防疫 疫情 防控 动态清零 基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