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民猪: “一白一黑”餐桌上唱主角

2022年01月26日 16:18  |  作者:刘娣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民猪,原产于东北和华北地区。原称东北民猪,是中国华北型猪的主要代表之一,具有繁殖性能高、抗逆性强、肉质好、杂交效果显著等优良特性,受到了国外专家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曾多次到黑龙江省兰西县考察,并把民猪引入了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于1994年被国家列入畜禽遗传种质资源保护名录。

民猪曾是我国北方地区猪新品种培育历程中的重要角色。我国第一个瘦肉型新品种“三江白猪”就是以民猪为基础培育而成。此外,新金猪、东北花猪、吉林黑猪、哈尔滨白猪、松辽黑猪等品种中也都引入了民猪血统。

近年来,黑龙江省发掘利用本土资源,发展龙江优质民猪产业,打造“一白一黑”餐桌主食主菜,即龙江的“大米饭红烧肉”,其中,“一白”指的东北大米,“一黑”便是东北民猪。

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外来品种引入杂交等原因,目前存在的民猪以中型猪为主,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中西部地区。近些年,为了进行地方猪保种工作,地方政府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积极开展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行动,以便更有效地开展地方猪保种工作。

相对于引入“洋猪”品种,民猪是珍贵的优质猪肉生产猪种,肌内脂肪含量高(5.2%),杂交培育出的新品种能产出高品质“雪花肉”,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为了更好地开展民猪利用,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围绕民猪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组成专家团队,通过基因芯片及测序技术等,开展民猪及荷包猪(小型民猪)保种、新品种选育与杂交模式建立、民猪养殖与肉质加工配套技术研发等工作。针对民猪生长速度慢的问题,2007年以来,在对民猪种质资源评价基础上,利用民猪、巴克夏猪和松辽黑猪进行专门化品系培育,形成“松巴民”配套模式,培育品系具有肉质性能好、适应性强、生长性能和屠宰性能适中的特点。

近年来,针对民猪及杂交猪特性,以黑龙江、海南等市场需求为导向,黑龙江省农科院探索建立民猪特色培育和杂交模式,进行推广应用,并推动企业在吉林、河北、海南等地建立养殖基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黑龙江省民猪及其杂交猪年出栏近20万头,省外民猪出栏量达到15万头。黑龙江信诚龙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伊春宝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云宴三花猪畜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华亚集团等多家企业进行民猪及其杂交猪的养殖及产业化开发,“巴民壹号”“宝宇雪猪”“三花猪”等多个知名品牌,销往全国20多省省、市。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民猪 杂交 黑龙江省 一白一黑 东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